长假人们忙着出外游玩;

刚出生50天的宝宝奔赴广州,却是为了救命!

10月1日,因“肠梗塞”已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一周多的女婴小菲(化名),在广东省中医院获施高超急救手术,术后小眼明亮有神,活过来了。

▲手术非常成功,刚下手术台就能拔管。

起病:解除肠套叠却17天继发“肠梗”?

51天前,小菲出生在汕尾,出生后不久,妈妈发现小菲吃奶胃口不好、呕吐,消化也不好,小肚子总是鼓鼓的,排果酱样便,小小的人儿总是烦躁不安,哭闹不止。

带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小菲先天性异位胰腺,合并肠套叠。无奈之下,仅出生34天的小菲,接受了人生第一场手术,切除侵入并占据肠道的胰腺组织,解除肠套叠。

没想到的是,术后小菲状况反而逐渐恶化,小肚子一天天肿胀起来,还出现出了呼吸衰竭!国庆前的一周多,因为“肠梗塞”,小菲一直在当地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度过。

真凶:原来是“肠瘘”


小菲真的是“肠梗塞”吗?

9月30日,小菲家人将她转送到广州,“异位胰腺合并肠套叠术后17天,我们那里的医生不敢医了,请救救她!”家人求省中医急诊科大夫说。小菲是半夜才送到院的,由于情况危急,马上进行了肠道冲洗,洗出一堆的脓液。

“应该不是简单的梗塞。”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伟指出,果然10月1日做CT等结果证实,宝宝的肠系穿了瘘洞,消化液等漏进腹腔里,导致左腹完全被一个大脓肿占据了。

当地医院其实也对宝宝进行过冲洗治疗,不过二次手术却是不敢。王伟说,首先宝宝太小,开腹手术麻醉风险很大;二是术后腹腔与肠系粘连严重,分离需要高超技术;三是宝宝已处于呼吸衰竭状况,生命体征不稳定。

如果不及时手术,宝宝依然只能靠补液维持,大血管都出现了塌陷现象,生命会一步步萎谢。

凭“敢麻”“敢做”救了她

▲成功抢救后与医护 一起合影

“其实肠瘘手术操作难度不大,对于小菲,难在敢不敢麻、敢不敢做。”王伟说,脆弱的小生命生机正一点点消失,已经容不得犹豫,于是紧急会诊后,一个胆大心细的手术团队组建起来。

插入气管、胃管,小心翼翼地为年仅50天的小菲做好全麻,王伟等手术医生迅速就位,开腹、清除腹腔脓液体、清洗,随后分离粘连,找到瘘口,迅速组建肠道造口,所有操作在一小时左右完成。

高精度的麻醉立了大功,一下手术台就可以拔了气管、胃管,出了手术室小菲就醒了过来,眼睛一改术前的萎顿,如星星般明亮,生机回来了,当天小菲甚至有滋有味地吃上了奶。

王伟介绍,小菲不会是永远的“造口人”,3个月后,待炎症反应结束,身体恢复,就可进行肠道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