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干了一件超级有成就感的事情:改变了我妈的饮食观!

这件事要从楼下阿姨和我妈互相攀比学习对方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说起,什么美味佳肴、米面馒头都留个几天,生怕浪费了这点粮食就浪费了钱,两个人还比一比每个月“节约”省了多少钱。

结果上个月楼下阿姨一直胃痛吃不下东西,这个月去医院一查竟然是胃癌中期,这下不止做手术,还可能要化疗,可把我妈担心坏了,我买了水果和我妈一起去探望了阿姨,她就给我们说“健康最重要!”。

我左思右想,明白了阿姨的苦心,给我妈解释了一下,算了一笔账:

比起每个月不浪费剩菜剩饭省的2430元,楼下阿姨要省大半年(10个月)才能把自己的治病钱省出来。

我可以坦然的告诉你,偶尔一两次吃剩菜剩饭没关系,在吃之前要充分加热,一盘新做好的菜不经过翻动就放冰箱里,亚硝酸盐的含量在第二天会从 3 mg/kg 升高到 7 mg/kg 而已,远低于国家标准,但长期吃天天吃,那么多的亚硝酸盐都进到肚子里,容易诱发胃癌、食道癌。我妈看完这个账单再也不吃发霉的馒头和前天剩的炒米饭了,不再只是心疼钱,还是觉得健康最重要。

腌制熏制食物也要少吃。

腌制熏制食物中也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每家的老人都爱省吃俭用,新鲜蔬菜、大鱼大肉都留给小的了,自己每天吃着腌菜熏菜下米饭下面条下馒头,为了老人的健康着想,快快把腌制品放下来,让老人和全家一起吃健康新鲜的食物!

我提醒宝妈们在家自制腌制食品时,通常要腌制 20 天左右食用比较安全。另外,吃腌菜前可以用水冲洗一下,因为亚硝酸盐是溶于水的,用水冲洗可以除去一部分亚硝酸盐。

这些生活习惯也能预防癌症

不偏信治愈癌症的谣言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表示,过去10年里已经发布了90封以上涉及癌症产品虚假信息的警告信,然而仍有少量商家通过网络继续销售伪劣产品。我告诉你,可以通过“能治愈多种疾病”、“纯天然”等提示性的语句确认它们是虚假产品。

谣言关键词:治疗各类癌症、神奇地杀死癌细胞或肿瘤、缩小恶性肿瘤、选择性地杀死癌细胞、比化疗更有效、攻击癌细胞,并保持健康细胞完整、治愈癌症


防止食物发生霉变

许多宝妈、老人固守着节约的好习惯,吃不完用不完就留着下次吃,有些食物搁置久了,会受霉菌素污染,会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如果患乙肝型肝炎的人同时接触黄曲霉毒素就更容易发生肝癌。

我劝你们该留的留,该扔的时候也要狠下心扔,都长毛发臭了还留着过年吗?赶紧扔了别祸害全家人了,特别要注意花生玉米、大米、高粱和花生油等,这些食物最容易受霉菌素污染。

光吃肉不吃菜可不行

现在物质条件比以前好太多,牛肉、羊肉、鸡蛋等都能吃到,但摄取过多的动物脂肪易患大肠癌,胆固醇多可能和结肠癌发生有关。尤其对于女性来说,高脂肪的摄入易患乳腺癌

从蔬菜中摄取这些微量元素防癌

维生素A

维生素A摄入不足与膀胱癌、食道癌发生有关,我列出了含有维生素A较高的食物,方便妈妈们日常补充维生素A。

(具体含量是每100克食物中的维生素A含量)

维生素C

摄入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较少的人,胃癌发病率高。同样,为妈妈们列出了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

(具体含量是每100克食物中的维生素C含量)

锌、镁和烟酸

以小麦、玉米为主食,锌、镁和烟酸摄入较少的地区的人,易发食道癌。

(以上锌/镁/烟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其中具体含量是每100克食物中的锌/镁/烟酸含量)

胡萝卜

深绿色和黄色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源-β胡萝卜素,胡萝卜素能够通过清除体内自由基,预防肺癌的发生。

(以上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其中具体含量是每100克食物中的胡萝卜素含量)

膳食纤维

富含膳食纤维的全谷类粮食、豆类、水果、卷心菜等食物对预防大肠癌尤为明显。如果膳食纤维摄入低,可使雌激素从粪便中的排泄量减少。血中雌激素含量增高,雌激素具有诱发乳腺癌的作用。

(以上是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其中具体含量是每100克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

生活小细节能防癌

控制体重

过度肥胖的人,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可以选择低糖低脂的食物,每天喝两杯低脂或脱脂牛奶可预防胃癌的发生。喝牛奶是个好习惯,每天会喝1-2杯呢!

远煎炸、不趁热

我就是不怕烫的,每次热汤面端起来就吃,赶紧吃完好回诊室,但趁着太烫的时候喝热稀饭、热茶、热咖啡,有这种习惯的人易发食道癌,所以还是晾凉了吃吧。

远离致癌食物

食用含致癌毒素的植物。如:含苏铁素的苏铁坚果,黄樟茶中的黄樟脑。

少抽烟少喝酒

既饮酒又吸烟的人发生食道癌的机会更大。吸烟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凡是由吸烟引起肺癌的人大多是那些同时维生素A(包括β胡萝卜素)摄取不足的人。而大量饮酒可引起肝硬化,最终发展成肝癌。经常喝啤酒或其它酒精饮料的人,结肠癌发病率高,且结肠癌与直肠癌多发生于40岁以上。

听“癌”变色是人之常情,毕竟人们对未知的事物都抱有恐惧心理,对癌症不了解,所以远离它,想方设法减轻它对自己造成伤害,这是人的本能驱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致癌物的摄入,该干啥干啥,才是对生活的态度。如果整日担心自己会得癌,造成内心的焦虑和家人的恐慌,于人于己都是有害无利的!不如跟着我每天学习一点医学知识,预防疾病、全家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