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预产期却是在春节期间,这可怎么办?别慌张,现在孕味提醒你一些注意事项,只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就算宝宝在过年发动,也能沉着应对。

预产期

什么时候住院?

什么时候住院是根据准妈妈分娩征兆决定的,当准妈妈破水或者出现5分钟一次的规律宫缩时,就要去医院待产了。没有明显的分娩征兆,早早到医院没有意义,还不如在家好好休息,积蓄体力以保证在未来分娩时体力足够。

过年期间需不需要按时产检

预产期临近的孕妇,产检也会很频繁,一定要按时到医院产检。春节期间也有值班医生。孕妈应随时监视胎儿的情况,假如感觉不适,也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过年饮食避免大鱼大肉

饮食方面要有节制:春节里,吃是重头戏。但对于准备临产的准妈妈来说,怎么吃就应当成为一个需要谨慎选择和适当节制的“低调”节目了。尤其是分娩前夕,大 鱼大肉、过甜过咸、辛辣生冷、酒精刺激以及容易引起宫缩的食物,最好都不要碰了。要合理安排膳食,少食多餐,不要过度进食。我国一些地方有过年腌腊味的习俗,准妈妈适当地尝一点是不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的,但绝对不能多吃。而且要控制好盐分的摄入。

尽量避免过度操劳

孕妈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如商场,庙会,灯会等。可以选择人相对较少的公园散散步,如果觉得累了一定要及时休息。

春运期间谨慎出行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老家在外地的孕妈,临近分娩,还想着尽量赶回去。不论是飞机、火车还是汽车,对待产在即的你来说,都不是很好的选择。所以孕妈妈们还是选择就近过年吧。

提前准备好待产包

春节,虽然家里的事情比较繁多,但也别忘了提前准备好待产包。除了各类必备物品外,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的是,提前准备好充足的现金,别等到急着用钱的时 候还得去银行取款机上排队取款。待产包中需要准备的物品:宝宝的物品有衣物、奶瓶奶粉尿布纸尿裤、洗脸的毛巾、洗屁股的毛巾、柔湿巾、护臀膏、小脸 盆等;妈妈的物品有洗漱用品、卫生纸、产妇卫生巾束腹带吸奶器防溢乳垫等。

当心宝宝提前发动

宝宝降临前,会给准妈妈发出信号,如果你出现以下情况,就要注意了:

[iv_blue]假宫缩:孕妇在分娩前1-2周,常有不规律的子宫收缩,与临产后的宫缩相比有如下特点: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宫缩强度不增加,宫缩只引起轻微胀痛且局限于下腹部,宫颈口不随其扩张,小量镇静剂即能抑制这种“假宫缩”。[/iv_blue]

[iv_qing]见红:在 分娩前24-48小时,阴道会流出一些混有血的粘液,即见红。是由于子宫下段与子宫颈发生扩张,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发生分离,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与子宫颈 里的粘液混合而形成带血的粘液性分泌物,为临产前的一个比较可靠的征象。若阴道出血量较多,超过月经量,不应认为是分娩先兆,而要想到有无妊娠晚期出血性 疾病,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疾病。[/iv_qing]

[iv_tips]腹部有规律的阵痛:一般疼痛持续30秒,间隔10分钟。以后疼痛时间逐渐延长,间隔时间缩短,称为规律阵痛。推荐关注,产后恢复瘦身。[/iv_tips]

[iv_warn]破水:阴道流出羊水,俗称“破水”。因为子宫强而有力的收缩,子宫腔内的压力逐渐增加,子宫口开大,胎儿头部下降,引起胎膜破裂,从孕妇的阴道流出羊水,这时离胎儿降生已经不远了。 见红、破水、规律宫缩是分娩的三大征兆,三者之间没有先后顺序,如果出去其中一项,那么赶快拿上待产包,上医院去吧。如果有私家车,可以直接将产妇送往 医院;如果没有,也不要扶着产妇下楼打车,因为春节期间很多出租车司机也回家过年了,所以路上的出租车会相对较少,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等车麻烦,家人最好马 上拨打出租车叫车中心的电话或者直接拨打120求助。到达医院后,可以直接进入大厅找寻值班医护人员或导医,他们会引领家属及产妇办理住院等相关手续。[/iv_warn]

提前询问分娩医院春节安排

了解清楚医院的放假安排:如果你选择在私立医院分娩的话,一般重点科室是不分节假日的,作息时间基本和平时的一致,但也要提前到医院了解清楚; 如果是公立医院,门诊通常会安排放假,放假时间为正月初一~初三或初五(不同医院,放假时间不同),急诊和住院部是不放假的,且每天都有医生、护士轮班或 值班。

了解医院能否预约床位:在私立医院,床位可以接受提前预约,提前的天数视医院规定而定;公立医院产房的床位通常不能提前很多天接受预约,而是要 根据产妇的状况而定。如果产妇有特殊情况需要住院的,可以打电话去医院询问;如果产妇已经发生阵痛,需要明天入院的,可以打电话去医院预约明天的床位。具 体的操作还应依据各医院的规定而定,家属应事先了解好。

了解医院出诊电话及医生安排情况:春节期间打不来车是常有的情况,所以,最好是提前了解医院的出诊电话及轮班医生。在私立医院通常可以打电话给 你的接生医生和护士,一般都是随叫随到的;公立医院一般会在春节前1~2星期左右排出假日期间轮班医生和护士的名单,如果产妇分娩那天正好轮到哪个接生医 生和护士轮班,就由哪个医生和护士来接生。另外,如果产妇要求要自己熟悉的接生医生来,医院也会打电话通知其前来,因为医院规定,春节轮休期间,产房的所 有医护人员都必须24小时开通手机随时待命。

了解医院能否刷卡:很多大型的医院都配有刷卡设备,通常只要带上信用卡和少量的现金即可,但是也不排除有的医院只收现金的可能。所以,对于预产 期在春节期间的家庭而言,需要提前把所需的费用准备好。家人最好能趁银行放假前将钱取出,尽量多取一些,以免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