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食会诱发五大疾病

积食会诱发发烧

积食会引起宝宝发热,这是由于食物长时间积滞在宝宝体内,无法消化形成内热后,就会出现体温增高的情况。

诱发腹胀腹泻

幼儿肠胃功能还在发育过程中,消化食物的能力有限。如果宝宝饮食不规律,就会打乱肠道菌群的平衡,宝宝便会出现腹胀和腹泻的现象。

呼吸道感染

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往往出现在呼吸和消化两大方面,很多时候呼吸道疾病起源于消化道。积食的宝宝脾胃功能本就发生了问题,如果不小心受寒后就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

积食会诱发便秘

便秘不仅仅是水分摄入不足,积食同样是导致便秘的诱因之一。吃的过饱就意味着消化任务繁重,肠道紊乱就会使本应排除体外的便便形成滞留。

积食会诱发咳嗽

在积食初期,宝宝并不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干预,长期的积食容易削弱宝宝的脾胃功能,进而出现有痰和咳嗽的症状。

有以下症状代表你家宝宝积食

?开始食欲不振,即便吃也是吃一点点或将饭含在嘴里不咽;

?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不排大便或排便困难;

?没吃任何东西,肚子依旧鼓囊囊的;

?比往常容易哭闹和烦躁,睡觉总是辗转反侧,不踏实。是

宝宝积食了家长该怎么应对?通过饮食调节如果宝宝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饿一顿饱一顿,这样会打乱肠胃的生物钟影响消化。

晚上最好不要吃太饱。宝宝白天运动量大,吃东西消化得快,但晚上胃蠕动慢了,消化能力比白天弱,如果吃得过多过饱,就容易积食,因此晚上吃饭不要吃得太饱。

早上和中午宝宝刚睡醒时,1小时内(至少30分钟)不要进食,因为胃肠等内脏从低运转恢复到正常需要一定的时间,否则也无益于消化和吸收。

对于尚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一定要忌口,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若妈妈饮食无度,婴儿就可能“奶积”。

宝宝积食特效推拿

揉板门、逆运内八卦、补脾经、揉天枢。

这个推拿方由当归中医学堂的高其武大夫提供,当孩子有了积食的症状,不管是吃肉过多引起的,还是吃得过杂引起的,都可以使用这套方法。

(1)揉板门

定位:板门穴在手掌拇指下大鱼际平面的中下三分之一处,以手按揉有筋头状物。

手法: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揉板门是泄法,所以力度要重一些,具体感觉是酸胀,但孩子不会形容,所以家长要先在自己手上试一试,再以稍轻一点的力度给孩子按揉,以孩子不疼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积食程度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当孩子病情太重的时候,最多不能到半个小时。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滞、调理气机。

(2)逆运内八卦

定位:八卦穴是以掌中心到中指根距离的三分之二处为半径画圆。

手法:以逆时针方向在内八卦范围按揉。因为是泄法,所以力度和速度同治疗积食的一样,要重、要快。注意,逆运八卦时要用另一只手压住中指下方的部分(离卦),以免扰动心神。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做十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做十五分钟。

功效:降气平喘、消食化痰。

(3)补脾经

定位:脾经在拇指桡侧的赤白肉际处。

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沿指尖向关节处推为“补”。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力度越轻越好,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太重的话孩子会疼、会难受,不让推。家长可以先在自己身上试做一下,有轻抚感即可。

时间:和日常保健一样,一般是三五分钟,具体还要看孩子的年龄。几个月大的孩子,做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两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做十分钟。

其实还有一个补脾经的方法,就是按住孩子大拇指的指肚,顺时针揉,这个与上面的方法是同等效果的,力度也是要轻。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

4)揉天枢

定位:天枢穴在肚脐旁2寸处。

手法:两个大拇指按揉两侧天枢穴。力度比摩腹要重一些,因为摩腹是在腹部这个面上按摩,所以力度不会太重,但天枢穴接触的是一个点,所以它力度会比较重,以孩子不感到疼痛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

功效:舒调大肠、理气消滞。

叮嘱:

(1)以上四个动作一定要做全,而且顺序不可以打乱。

(2)家长在给孩子推拿前,一定要先搓搓手掌,让自己的手心微微发热,千万不能用冰凉的手去按揉孩子的穴位。

(3)按摩腹部的动作一定要在吃饭前,或吃饭一小时后进行。

(4)消积食要有一个过程,一般要连续做两三天,每天做两次,才会看到效果。

5)这套推拿方法与日常保健不同,只有在孩子积食的时候才可以做,等孩子积食的症状都消失,最重要的是舌苔恢复正常了,就可以不用再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