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进入秋季了,早晚温差较大是秋季的一大特征。因此,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给宝宝洗澡。秋季给娃洗澡,除了温度,还要牢记2.54这个数字!

宝宝洗澡的正确步骤

在秋季给宝宝洗澡,病毒很容易趁虚而入,宝妈要多方仔细照顾宝宝才可。

不要把宝宝单独留在浴室或浴盆内。要知道只需要大约1英寸水(合2.54厘米)、几秒钟,宝宝就可能溺毙。洗澡时宝妈要保持一只手在宝宝身上。

1.室内温度达标后再开始脱衣服这样,宝宝不会因一时接受不了温差变化而感冒

2. 先从脚开始逐步进入浴盆。这样,宝宝对水和水温就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3. 使用温和的清洁用品擦洗。平素洗澡只用温水,没必要每天用浴液。如果皮肤上油脂过多时,一两个星期使用一次浴液就可以了。

4. 清完后用干净的水再冲洗一遍。可以事先准备另一个放满干净水的盆子,也可以用热水器里出来的温水直接冲洗,但记得要开小一些。

5. 洗完后快速将宝宝身体擦干。宝宝需要一块属于自己的浴巾,不要和大人的混用。

宝宝秋季洗澡不着凉

浴室内温度控制在26-28度

宝妈一定要提前把浴室先弄暖和了,再带宝宝进去。天气还不太冷时,宝妈可以在浴室内把热水器打开放一下水。

如果室温过低,也可以采用以下3种取暖方式:

1. 灯照式浴霸

灯照式浴霸取暖快速直接,但受热不均,适合小空间取暖。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8个月以下或者躺浴的宝宝洗澡时不能开着,宝宝躺着洗澡时容易直视浴霸灯而被强烈灯光伤到眼睛。

2. 暖风机等风暖设备

使用暖风机也需要提前开启,把空间加热了,因为如果室温低于洗澡时的皮肤表层温度,暖风吹到身上反而会变成“冷风”,所以还是尽量把暖风机提前开时间长些。

3. 油汀或暖气片

油汀或暖气片,是我认为最好的取暖设备,空间受热均匀、柔和,唯一缺点就是热得太慢,一般要提前至少40分钟开启。

洗澡水温度控制在37-40度

夏天如此,冬天也如此。可以买个宝宝洗澡的水温计,可以测水温也可以作为宝宝洗澡玩具

如果洗的时间较长水温变低,要及时加热水。加热水前,要把宝宝抱离注水区,以免烫伤。

放洗澡水的顺序请先冷水后热水,热水容易挥发出塑料浴盆中的有毒物质BPA。

● 洗头和洗澡最好是分开。

如果先给宝宝洗头,宝妈要给宝宝穿上衣服或者裹着毛巾,洗完头后要给宝宝包上毛巾,再开始洗身子。这样做宝宝不会着凉。

具体步骤:

洗头部

洗头时,家长应为宝宝选择无泪洗发水(这样即使洗澡水流入了宝宝眼睛也不会造成不适,避免宝宝产生惧怕洗澡的情绪

需要注意的是洗发露在手上先打泡,用泡沫去清洁宝宝的头皮和发丝,这样清洁更彻底,更易冲洗干净

洗完头后应用清水为其冲干净,再用柔软的毛巾擦拭

ps:麻麻们要用指腹轻轻推宝宝的头皮,千万不要用指甲挠头皮,因为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不小心把孩子娇嫩的头皮抓破,就很容易引发感染

洗上下半身

将沐浴乳挤一点在手上加水打出泡沫后在孩子身上轻轻搓洗,或者是挤在手上加水打出泡沫后用擦澡海绵在孩子身上轻轻搓洗

依次为宝宝清洗颈部、腋窝、前胸、后背、手臂,手及脚指间等部位,注意皮肤褶皱处的清洗,在这个过程中可适当引导孩子自己动手清洗,搓洗后用水冲洗完毕,将孩子从水中抱出,马上给他披上干燥而柔软的浴巾,轻轻而细致地将水擦干

ps:注意在洗上半身的时候不要让洗澡水流入脐部,特别要注意有皱褶的地方,如腋窝、小屁屁等部位

● 洗澡时要速战速决。

秋冬季给宝宝洗澡要速战速决,要注意不能一味迁就宝宝,任由宝宝赖水不起,时间一久着凉感冒,得不偿失。宝宝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会加重皮肤干燥

妈妈还要尽量避免宝宝身体暴露时间过长而受冻着凉,洗的时候一定要保持麻利的手脚,努力做到井然有序,快而不乱;

手上为宝宝搽霜搽粉穿衣裤,脚上夹紧宝宝防滑落,嘴里还得讲着故事哄宝宝,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动作。

洗完澡穿好衣服后,最好给宝宝喝点水,因为洗澡温度较热,容易缺水。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宝宝澡后更是水润润哦。

强调一下

这些洗澡步骤和细节注意方式,麻麻们学会了么?其实洗澡不仅可以去除身体皮肤的污垢,减少外界对皮肤的伤害,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睡眠质量哦~

而且妈妈们在幼儿阶段持续的给孩子洗澡,给孩子爱抚,特别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有些妈妈会在幼儿阶段就让孩子自己洗澡,这个也很好,有利于从小让孩子养成动手的习惯所以,从今天起我们一起给娃正确健康地洗香香吧~~(*^_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