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32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33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如果你的宝宝是男孩,他的睾丸很可能已经移入阴囊。有时候,直到宝宝出生后可能还有睾丸位置不正常的问题,果真如此,也不必担心,因为未下降进入阴囊的睾丸通常会在1岁之前自行进入。阅读更多怀孕32周胎儿成长发育的内容。

小提示:即使在子宫里,胎儿发育过程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信息只是为你提供胎儿发育的一般情况。

你的生活变化

为了满足你和宝宝不断增加的需求,你的血容量已经比你刚怀孕时增加40%~50%。由于体积不断增大,子宫越来越接近横膈膜并挤压你的胃,你可能会觉得气短和烧心。少吃多餐、睡觉时用枕头把上身垫高等方法有助于缓解身体不适。

随着孕期的进展,你可能会出现下背部痛。如果是这样,一定要去看医生,特别是如果你以前没有过这种疼痛,因为这可能是早产的一个征兆。

如果不是早产的原因,那多半是子宫增大以及孕期激素变化造成的。越来越大的子宫会改变你的身体重心,不但使腹部肌肉受到拉伸并变得脆弱,而且还会改变你的姿势,增加对后背的压力。孕期激素变化会使关节以及连接骨盆与脊柱的韧带变得松弛。这可能会让你觉得不那么稳当,走路、长时间站或坐、在床上翻身、从椅子上站起来、弯腰或举东西时都会感到疼痛。如果你出现严重的疼痛,或者感觉腿部麻木或刺痛,要去医院就诊。

应付假性宫缩


“我从第26周开始就出现了假性宫缩。医生建议我在宫缩开始时,从床上起来,去一趟卫生间,然后喝水。这个方法非常有帮助。现在我一天只出现一两次宫缩,我已经能很好地控制它们了。”

了解医院的分娩情况


你可以从医护人员或是生过宝宝的妈妈那里打听一下,你所选择的医院生产费用和住院条件是怎样的。如果你计划选择“无痛分娩”,问一下医院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分娩镇痛方法。还有一件同样重要的事,问清楚当你有临产迹象需要马上分娩时,你要到医院的哪个科室办什么样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