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16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17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这一周宝宝大概有一个柠檬那么大,现在包括他的循环系统和泌尿系统在内的一些更高级的身体系统都在运作之中。宝宝还可能正在玩脐带呢!

你的生活变化

你的子宫高度现在已经大约到耻骨和肚脐之间的中间位置了。随着子宫的增大,支撑子宫的圆形韧带也在延伸、变厚。你这时候多半已经比以前感觉舒服多了,由于呕吐减少、情绪稳定以及皮肤“焕发光彩”,现在对你来说,真的是一段黄金时光。

很快,你就会经历孕期的一个最美妙的时刻:感觉到宝宝的胎动。虽然有些女性早在第16周就能够感觉到,但大多数人要等到第18周或之后才会有所感觉。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别太着急,你可能会直到20周左右,才能感觉到宝宝的胎动。胎动最初的感觉可能像蝴蝶振翅、冒泡、甚至像爆米花爆开一样。在接下来的孕周里,宝宝的胎动会变得更加有力,你也能更频繁地感知到。


感觉宝宝的胎动


“我不能确定是否能感觉到宝宝的胎动,所以我的一个朋友建议我躺下来待一会儿。几分钟后,我开始感觉到下腹部好像有一只蝴蝶似的。真是太让人惊讶了!”亲子会员:琳达

三个关于孕期体重增长的问题

Q1.我现在的体重应该增加多少?

如果你开始怀孕时体重正常的话,孕中期(怀孕4~6个月)可能会增加5~7千克,整个孕期会增加11~16千克。如果你开始怀孕时体重过轻或过重或者怀的是双胞胎的话,你的医生可能会告诉你体重应该增加多一些,或少一些。

Q2.我怎样才能让体重正常增长?

一方面,你最好多吃蔬菜、全麦食品、粗粮、低脂奶制品,杜绝垃圾食品。另一方面,进行有规律的运动,比如每天步行或游泳。但对大多数准妈妈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根据雅荷亲子的一项调查,38%的准妈妈说她们无法控制体重的超标增长,12%的女性则说她们体重增长不够,其余的人的体重增长则在推荐的范围内。

如果体重增加太多了怎么办


? 每天都要吃早餐。这样你就更容易抵挡住上午时间的零食的诱惑。
? 找一个朋友,和你一起去步行或游泳,这样你们两人可以互相鼓励
? 用其他好吃的食品取代脂肪多的食物。比如,用酸奶代替冰激淋或者用全麦饼干代替油炸锅巴等)。

如果我的体重增加不够怎么办:


每天喝一次加入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酸奶。酸奶能够提供热量,同时,你能获取其中所含的钙质。
准备一些健康的零食,比如富含热量和蛋白质的坚果。
保证一日三餐,不要有哪一餐不吃。
提醒你自己,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成长,你需要增加体重。

Q3.我增加的体重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

你在孕期感觉到的某些疼痛与你体形的变化和子宫重量的增加有关。后背疼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你也可能会觉得自己行为笨拙和重心不稳。当你的腹部和乳房胀大的时候,你可能还会发现你的皮肤被拉伸,出现妊娠纹

你最担心的可能是宝宝出生后你是不是能减掉身上的这些脂肪。尽管你的身体可能不会完全像你怀孕之前那样,但如果饮食和运动得当,你一定会减掉体重。如果你现在保持积极的活动,产后恢复身材就会变得容易些。

参加孕妇健身班
如果你还没有报名参加孕妇健身班,现在是时候行动了。参加健身班,为的是督促你在孕期坚持运动。你也许还会发现,在孕妇健身班里,你将结识更多准妈妈,你们会互相倾听,互相提供心理支持。你可以选择练习孕妇健身操孕妇瑜伽或普拉提。

如果你实在不方便参加健身班,找几个熟识的准妈妈朋友,共同组成散步小组也可以。不过,你们得计划好固定的每周活动时间,一丝不苟地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