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旁、菜市场边有一样东西很受小朋友们的追捧,每次有小孩从它身旁经过,总是要缠着爷爷奶奶们让他坐一坐,坐过一次还不算,还要再玩一次!你知道它是什么吗?它就是摇摇车,你若不信,回家问问家里的老人孩子玩过没?(隔壁的老王表示很无奈,因为他知道他的工资去哪啦)齐天大圣孙悟空、好吃鬼猪八戒、机灵可爱的叮当猫,这些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让小宝贝如何拒绝


不知细心的小伙伴有没有发现,这些可爱的摇摇车不仅噪声大而且发出的灯光还特别刺眼?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那这样不利因素会不会伤及无辜啊?

亮亮爱坐摇摇车 听力已下降至30分贝

“他先是喜欢抠耳朵,然后在看动画片的时候,音量越调越高。”亮亮的爸爸说,前几日,他带着亮亮去医院做检查,发现孩子的听力已经下降至30分贝,成为轻度听力障碍,而普通孩子的听力一般是25分贝以内。

说起孩子听力下降的原因,爸爸则认为是坐摇摇车造成的。“亮亮从会走路那会,就迷上了摇摇车,每天都要缠着奶奶带他去坐半小时,这中间一直断断续续的坐着。”亮亮爸还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把手机监测分贝的功能打开,放在运行的摇摇车旁边,其声音高达六、七十分贝,而普通人说话的声音,大约只有30分贝左右。

儿童长期听噪音 可造成记忆力衰退

长期处在60分贝以上的声音内,会有什么危害?医生指出:噪声对儿童听力的损害主要由声音的强度和时长决定,有时即使是50分贝左右的音量,如果暴露时间持续较长,也会损伤听力。若是儿童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则可能造成耳鸣、精神不集中、记忆力衰退等问题。

医生提醒,孩子玩玩具时,家长可以自己先试试,若是觉得声音很刺耳,就不要给孩子玩。

家长不得不知的摇摇车之“三宗罪”

除此之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摇摇车其实还有“三宗罪”。自从知道了以后,就很少带孩子玩了,家长们也需要注意哦。

罪行一:损害视力

摇摇车的座位前面通常有一个小屏幕,有的能够直接操作玩游戏,有的则只是漂亮的装饰画,宝宝乘坐摇摇车的时候,由于大多数前方视线受阻,只能盯着眼前的小屏幕看。

当摇摇车启动的时候,车身会发生较大幅度的前后摇摆,由于车的晃动,屏幕也跟着不停晃动,而一直盯着屏幕的孩子的眼睛就需要不停地聚焦,很容易造成眼视力疲劳,长此以往很可能引起近视

罪行二:损害听力

关于摇摇车的音量,很多爸爸妈妈都有感受,经常大老远就听到摇摇车播放的音乐,但是大家可能想不到音量太大对宝宝的听力会有影响

有人曾现场对对摇摇车进行了噪音测试,结果显示摇摇车音量最高的达102.1分贝,最低也有87.1分贝。一般来说,80分贝以上足以对儿童听力造成实质危害。

罪行三:危害人身安全

有媒体报道,一名仅一岁半大的男童,在家附近的超市门口玩摇摇车时,3根手指被摇摇车升降器的链条绞断。经调查以后发现,市面上大多数的摇摇车属于“三无产品”,没有生产厂名、生产厂址和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也没有QS标识,商家也从不针对摇摇车做安全提醒。面对这样无人监管的产品,如何能叫家长放心?

温馨提示

十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给他玩摇摇车哦,因为此时的孩子过小,脑部尚未发育完善,脑血管充沛,剧烈的摇晃很容易引发“婴儿摇晃综合征”。

大一点的宝宝偶尔玩一次没什么问题,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经常玩,沉溺其中,那家伙声音大的连大人都受不了,更别提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