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非做不可的大事清单,从早孕自测到选择产检医生和为宝宝理财等,帮助你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孕早期。当然,你也不用太紧张,只把这份孕期大事清单当作一个有用的参考就行了。

孕早期大事清单

早孕自测


在你月经该来而没来之后的那一周(排卵后2周),大多数早孕试纸都可以准确地测出你是否怀孕。然而,如果测试结果是阴性或者早孕试纸上的线很淡,那你就再等几天或一周,如果你的例假还是没来,再测一次。

服用孕期维生素


如果你还没有服用孕期维生素,现在是时候开始了。在准备怀孕以及孕早期这两段时间里,服用充足的叶酸尤为关键。叶酸能够大大降低你的宝宝患神经管出生缺陷(比如脊柱裂)的概率。

研究生育保险产假权利


目前,中国很多省市地区都规定了单位必须为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职工个人不需缴纳生育保险费)。如果你所在单位为女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那么你的产假工资表现为生育津贴。生育津贴的数额取决于你所在地区的生育保险政策和单位为你制定的社保基数标准。

选择产检医院,除了考虑医院的设备和医生的资质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医院距离你家或你工作单位的距离。产检医院通常也会是你的分娩医院,听听别人的经验,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你也可以来下载我们的找寻分娩医院秘笈。

选择产检医生


和亲戚朋友或雅荷亲子的其他准妈妈聊一聊,看看她们选择是哪位医生,问问她们对医生的感觉,听听她们的建议。虽然医院挂号都不太容易,但如果你能从一开始就挂上心仪的医生的号,以后多半只要预约她的号就可以了。第一次产检前,别忘了记下你的末次月经时间,以便医生估算你的预产期。同时要在去医院前,记下你的所有问题,以便向医生咨询交流。

向医生咨询药物问题


很多药,甚至是某些非处方药,在孕期服用都不安全。不过,如果你有慢性病,正在服用某种药物,也不要一下子停用,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把你服用的所有药物(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维生素、补充剂等)告诉她,看看哪些安全,哪些不安全。

查看孕期哪些药能吃哪些药不能吃。

戒烟


如果你抽烟,现在就要戒烟,因为抽烟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问题,包括流产胎盘问题和早产等。此外,抽烟还会延缓胎儿发育,增加死产和婴儿死亡的概率。一些研究甚至认为准妈妈吸烟造成宝宝唇腭裂的机会也比较大。

要想戒烟,什么时候戒都不算太晚。少抽一根烟,宝宝身体健康的几率就会更大一些。

戒酒


即使你一天只喝一杯,也会增加宝宝低出生体重及出现学习、言语、注意力持续时间短以及好动等问题的可能性。现在还没有人知道即使一点点酒能给胎儿带来多大的危险,所以,你最好戒酒。

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


研究表明咖啡因摄入量高会带来流产和其他孕期并发症。所以儿基会建议准妈妈将每日的咖啡因摄入量控制在200毫克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