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一下就火了:

[iv_error]问一下,如果你为了生育二年多了没有吃小龙虾。然后终于自己烧了二大盆龙虾(家里锅子小,还分二次烧)。烧的背疼的不得了。孩子又很闹。所以你决定自己带会孩子顺手休息一下,让老公和他朋友吃先。结果等孩子睡着了,你跑去一看,龙虾一个都没剩,你应该生气吗!还是觉得这是小事,没了就没了。[/iv_error]

此微博一出,瞬间惊动了上万名网友,网友们也是各种出招各种操心各种无接缝代入啊!

穷编1号:赔我2只大龙虾,我就不追究了。壕编1号:你就这点出息,至少是20只好嘛!姑娘你还是太年轻,该出手时就出手,搓衣板都已经是小儿科了,大V们告诉你,如何轻松应对。

在回复的网友里面还有劝离婚的,不知道是哪一出。一个比一个苦情,感觉大V们过的也不过如此嘛!

正当我担心博主老公下场的时候,剧情就跟吴镇宇和芒果台一样,来了个大逆转:原谅了!

在20155月25日晚上20:44微博主人发布了一条新的微博:现老公已吸取教训,买了龙虾并赔偿金钱若干,保证好好提高情商,谢谢大家了!

好吧,敢情意见给了这么多,全都白说了!好了,现在事情扒完了,现在我们来看看这对吃货夫妻婚姻思考是如何,看看龙虾事件背后的真实本质。”

小龙虾事件微博

听起来真是一件小事。但是,除了在微博上高得惊人的转发率以外,朋友圈里也开始就这个事争吵起来。分歧就在于:这是大事还是小事?是丈夫的错严重,还是妻子的错严重?对此事高热度的关注,以及看法的巨大差异,我感觉到,这个小龙虾,就是折射现代人价值观念的那一颗水滴。

首先,这位丈夫肯定是有错的。这是基本伦理和基本礼貌,不存在个体差异,也并不需要对女性心理的揣测,稍有同理心的人都应该知道。但问题在于,为什么丈夫对她这么没礼貌这么不尊重?女人对自己的权利和责任都没有界限感,别人都不知道你要什么,怎么给你尊重?

当然,这也仅是这位妻子的一面之词,也许情况不像她所写的那么糟。跳出具体的这两盆“小龙虾”,可看到争论的焦点已渐渐转移了。我的许多女性朋友都表示,她们在生活中并不可能碰到这样的事情。很简单,她们不再为别人牺牲,不再任劳任怨。想吃?可以,分工合作,或者干脆出去吃。

男人不会懂你的累和痛

由于女人和男人的生理结构不同,女性在生育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从十月怀胎到分娩再到哺乳照顾孩子,这其中所承受的生理上的疼痛和心理上的孤独,是男性无法体会的。你说你懂你懂毛线,怀孕的十个月忍受各种孕期反应,背着一个几斤重的球将近两个月,分娩的痛那就更不用说了,孩子生下来杂七杂八的事,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甚至还要伺候老公,所以啊,谁让咱们是女人,谁让娃管我们叫娘。老娘的痛你永远不懂!

两性相处的要义,就是各人为自己负责,也为自己的情绪负责。那种在灶台上一边烧菜一边淌着泪叹息我们女人怎么这么命苦没人关心没人可怜的情景,真的不适合现代女性了。姐妹们都请明白一个事实,这个世界,你是孤独的,除了自己父母和钱,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你所经历的痛苦挣扎矛盾,所以我们要怎么办?自私一点,为自己多着想,别太省赚多点钱,至少想吃小龙虾的时候,咱有钱下馆子好伐!

柴米油盐酱醋茶 婚姻路上少点抱怨

婚姻是双方的选择,如何去经营就要看你花的心思和情商了。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婚姻生活当中,老公最受不了老婆的那种行为,其中“唠叨抱怨”这一项占比高达60%以上,没有想到吧,因为中国女人对婚姻的依赖性比较高,遇到挫折第一个发泄口很自然就是家庭,而从普遍来说,中国男人的耐心和情商还不足以应付女人的负面情绪,所以,咱们女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必须少点抱怨,负能量的传播远远是不可小觑的。

之前有流传过一个段子,“女人不要动不动和男人抱怨生气不做饭罢工,这样是不对的,要学学武则天,对于男人,听话的就留下,不听话的就直接弄死”,别误会,主播并不主张暴力解决问题,但绝对不支持无效的抱怨,男人大多是行动派,用抱怨来对付一个情商低的男人,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婚姻路上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总有一点不如意,不妨少一点抱怨,直接让他赔钱买大龙虾,给他点厉害瞧瞧不就完事了嘛。

两性相处的要义,就是各人为自己负责,也为自己的情绪负责。那种在灶台上一边烧菜一边淌着泪叹息我们女人怎么这么命苦没人关心没人可怜的情景,真的不适合现代社会了。

这种相处模式,常见于我们的祖辈和父辈。小时候,我在村子里或亲戚中听到的抱怨就与之非常相似:男性出去干活挣钱,或者不干活不挣钱,但不管哪种,都无需干家务。女人操劳家务、带小孩,有的甚至同时要做很多农活并养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在《乡土社会》的“家族”一节中谈道:

我所知道的乡下夫妇大多是“用不着多说话的”“实在没有什么话可说的”,一早起各人忙着各人的事,没有工夫说闲话,出了门,各做各的。工做完了,男子们也常留在家里,男子汉如果守着老婆,没出息,有事在外,没事也在外。……乡下,有说有笑,有情有义的是在同性和同年龄的集团中,男的和男的在一起,女的和女的在一起,孩子们又在一起,除了工作和生育事务上,性别和年龄组间保持着很大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