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刚出生后,在医院里有医生和护士帮忙,可真回到家后,面对这个小baby,全家都会手忙脚乱,所以,照顾新生儿的必备知识,真的有必要提前备足哦。

室内温度

宝宝在适合的温度下,能降低为了维持体温而丧失的能量,而将吸收的能量用在成长上,因此调整适当的温度对小宝宝是很重要的。

新生儿来说,室内温度应维持在24~26℃,并保持空气流通。湿度最好也能控制在50%左右。

衣服

小宝宝很容易出汗,内衣的材质以轻软易吸汗的棉布为佳。

外衣则以小宝宝能够自由活动为主。由于新生儿四肢蜷曲,手臂弯曲在衣袖内,所以衣服的袖子要做得稍大些。

连脚裤要宽松,足够宝宝伸直腿。

各种衣裤都要准备三四套,便于更换。

此外,还须准备几条大、小不一的毛巾被,包巾。

体温

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差,容易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升降,一般在36~37℃。

妈妈要多关注宝宝的体温变化,每两三天测量一次,并注意室内温度和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小宝宝若是活动力变差、躁动不安、嗜睡或身体摸起来热热的,就要及时测量宝宝的体温,一般以耳温或腋温为佳。

尿布/纸尿裤

小宝宝一天约6~8次小便,大便2~10次。若有大小便最好马上换。

但是若是刚吃完奶就换尿布,小宝宝常因此而漾奶

因此建议在吃奶前换尿布,同时也可让小宝宝在舒适的环境下喝奶。

洗澡用品

要准备好宝宝洗澡专用的小浴盆、小毛巾、无泪洗发精、沐浴液或婴儿皂、润肤露等。洗澡应安排在小宝宝吃奶前1~2个小时左右,以免发生吐奶

新生儿应在5~10分钟内洗完澡,随着长大可以逐渐加长洗澡时间,但是时间不能太长,并注意洗澡间及洗澡水的温度。室温无法保证的家庭建议给宝宝擦洗时不要将衣服都脱光,可上、下身分开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