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父母,常常发现宝宝睡的太久,强行把宝宝弄醒喂奶,坚持定时哺乳,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新生儿按需哺乳即可,宝宝想睡觉,就给他足够的睡眠时间,宝宝并不会饿坏。

面对熟睡的宝宝,吃奶的时间已到了,究竟该继续让他睡下去,还是摇醒宝宝吃奶?

新生儿宝宝,有的时候他的睡眠时间会达到四五小时,睡醒便吃,吃后又再睡。但很多妈妈觉得,别人不都说初生宝宝要三小时吃一次奶吗?如果任由他睡觉,又怎能每隔三小时喂奶一次呢?这样说来,是不是要抱起和摇醒他,强迫他吃一顿奶呢?

其实,曾弄醒宝宝吃奶的父母都会发觉宝宝吃得不多。未睡够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他根本未肚饿。假若他肚饿的话,自然会赶走睡魔,放声大哭向父母示意了。

父母毋须拘泥于宝宝要三小时或四小时便进食一次。所谓三小时一次,是指他可能会相隔三小时又再索食,而不是说父母必须每三小时做一次哺乳的工作

初生宝宝睡得越多表示他的健康情况越好,父母应该高兴才是,因为一个不适或消化不良的宝宝,是不会睡得太沉的。到了四五个月以后,他每天的总睡眠时间会减少,父母更不应为了硬性遵从喂奶时间而弄醒他了。

定时喂奶不可取

妇产科专家指出,不少年轻夫妇在母乳喂养方法上也存在误区。

首先是定时喂奶。一些年轻夫妇严格按照“每隔3小时给婴儿喂奶一次”的方法喂哺婴儿。而事实上,科学的喂养方式应该是采用“按需哺乳法”,每当婴儿啼哭或母亲觉得应该喂哺的时候,即抱起婴儿喂奶。

此外,开奶前喂糖水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正常婴儿在出生时,本内已贮存了足够的水分,足可维持至母亲来奶,如果在母亲来奶之前给孩子喂糖水,反而会影响母乳喂养。另外,糖比母乳甜,若喝惯了糖水,将会影响婴儿对母乳的吸吮力。

按需供给好处多

初生几天内,母乳分泌量较少,不宜刻板固定时间喂奶,可根据需要调节喂奶次数。因为母亲乳汁较少时,给小儿吃奶的次数相应增加,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小儿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小儿吸吮的刺激,也有助于泌乳素的分泌,继而乳汁量也会增加,到此时吃奶间隔就可以相应延长。假如固定喂奶,小儿因饥饿哭闹,时间长了小儿哭累了,等到了喂奶时间小儿也因困乏疲劳,吃奶也不会多,且哭闹使小儿胃内进入许多气体,吃奶后也会引起呕吐

足月儿大致隔三四小时喂奶一次。至于每次喂奶的时间,第一天每次每侧奶约2分钟,第二天约4分钟,第三天约6分钟,以后大约为8至10分钟,即一次喂两侧共约15至20分钟。吸奶时间过久,会咽入过多空气,易引起呕吐,而且也会养成日后吸吮乳头的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