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网友遇到的问题:

[iv_notice]陪老婆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孩子有点偏小,这让我们很是莫名其妙的,打从知道怀了这个孩子开始我们就已经很注意了,虽然这个孩子是意外来到我们这里的,但是我们两个都很爱他的,现在听到孩子有点偏小好还真有点担心呢,难道说是因为老婆刚刚怀孕的时候胃口不好,一直不怎么想吃饭,结果弄的营养不良了吗?而且我老婆本身就属于比较较小的类型,不知道是不是也跟老婆的身材有关系呢?[/iv_notice]

胎儿的大小是孕妇所关注的重点,因为胎儿太小影响健康,需要适时的营养补充。然而,孕妇摄入营养不能盲目,必须控制得当,方能孕育健康的胎儿。

胎儿偏小的原因

胎儿发育的关键期

关键期1:怀孕前8周(脑细胞形成期)

据《打造黄金脑》作者美国著名神经医学权威丽丝.艾略特(LiseEliot)博士的研究显示,最初的原生神经组织,约是在卵子受精后第18天,从中胚层与外胚层的交互作用中所产生;一般认为,神经胚形成约是在卵子受精后的第19天,这时候通常也是妈妈发现受孕成功的阶段,在确定自己即将成为父母时,胎儿的脑部组织也就开始形成了,这时,“先天遗传”已经确定,而胎儿后续发展就要看父母亲如何给予“后天环境”的培养了。

从受孕后第19天起,胚胎神经系统便快速地发展,直到第26天左右从底端开始产生闭合,向下延伸成为脊髓,也就是说,胎儿的脑部发育,从卵子受精4星期后就已经开始形成,而从怀孕第8周开始,胎儿已经有了基本雏形,虽然距离完全成形还有点远,不过,这时要正式称作胎儿,而非“胚胎”了。

关键期2:怀孕20周左右(脑细胞增殖期)

大约在怀孕20周左右,胎儿的听觉、视觉等神经系统便陆续发展,20周后,脑细胞的发育会变得愈来愈复杂,而这个时期也是胎动出现之始,他说,即使很多实证医学上无法证实胎教的效用,不过,相信胎儿会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与外界的刺激,在子宫内就开始进行学习的功课,而这个阶段,正是妈妈与胎儿互动最有效的阶段,最适合给予胎儿良好的刺激,让他形成良好的神经回路,协助脑细胞逐渐朝向良性发展。

关键期3:怀孕30周左右到出生后(脑成长活泼期)

胎儿的脑部基础发展在怀孕4个月左右就已全部成形,不过影响脑神经发展的神经元却不会停止作用,而会持续进行树状突触直到出生后约3岁左右,甚至到青春期都可能持续发展。这些神经突触的刺激与发展,正是奠定胎儿日后许多能力(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前庭觉、运动觉等)的重要关键。长期研究幼儿感觉统合议题的高丽芷老师认为,孕妈咪在怀孕期间的活动力会影响胎儿日后的感觉统合现象,尤其,活动力太少,更缺乏前庭刺激容易导致日后出现过动的现象。

胎儿偏小的原因是什么?

1:遗传因素

其实胎儿所显示的很多特征都是因为遗传的因素造成的,比如胎儿过小就可能遗传了父母的特征,准爸准妈在胎儿时期偏小,那他们怀的宝宝出现偏小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2:孕期生病

为什么胎儿会出现偏小的症状呢?可能是因为怀孕的时候准妈生病造成的“后遗症”。尤其是孕妇在怀孕早期有过发烧感冒、病毒感染或宫内感染等疾病的都可能造成染色体或基因变异,从而导致胎儿过小情况出现。

3:缺乏营养

当然若是怀孕期间准妈不能及时并全面均衡补充营养的话,那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就得不到充足的原料提供,自然发育受到影响的话是很容易出现胎儿偏小的情况的。

4:染色体异常

孕检发现胎儿偏小的现象不一定是营养不到位,还要考虑是否孕妇或者是胎儿本身就存在染色体异常的情况,染色体或基因异常也是胎儿偏小不能排除的一个原因哦!

5胎盘脐带异常

胎儿发育过小情况的出现可能是因为胎盘或者脐带异常而造成的,比如脐带的扭转过度,胎盘翻转等情况就有导致胎儿偏小的可能!

胎儿偏小怎么办?

一、核对孕周

发现胎儿偏小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核对一下孕周,看看是不是孕妈妈记错周数了。然后会再检查下是否存在染色体的问题。

二、加强营养

胎儿偏小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孕妈的饮食出了问题。孕妈妈要注意观察自己平时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营养够不够。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问医生该怎么吃了。

三、问是否遗传

胎儿偏小还跟遗传因素有关。如果爸爸妈妈曾经在自己妈妈肚子里有过偏小的情况,那么你的宝宝在胎儿时期偏小的可能性要比别的宝宝高。

四、调整饮食结构

一些有过类似经历的孕妈对此表示,胎儿偏小的话,孕妈应该多吃些肉、鱼和动物内脏,还可以多喝喝猪骨头汤蔬菜的话,可以多吃绿花菜、花椰菜、菠菜等。用牛奶鸡蛋等当早餐,饼干等当零食都是可以的。千万不要饿着自己了。

五、定期复查B超

你还可以根据自己孕前月经周期、早孕反应的时间、胎动的时间以及孕早期做的B超等,请医生核对一下你的预产期。如确定胎儿偏小的话,应该定期复查B超。在营养上下功夫,加强身体营养的吸收。

六、增强胎盘吸收功能

如果孕妈本身饮食没有问题,且营养吸收也很好,但胎儿偏小的话。有可能是胎儿的胎盘吸收功能不好。营养大部分被大人给吸收了,营养却不能通过胎儿的胎盘顺利传输给胎儿。这种情况下,孕妈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打通胎盘。这样才好利于胎儿营养的吸收。

七、少吃水分多的水果

胎儿偏小的话,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少部分孕妈的子宫限制了胎儿的生长。若子宫收缩性不够好,子宫不够大,胎儿在里面不能随心所欲的长大,因此也会造成胎儿偏小。对于此类现象,孕妈要少吃西瓜、桃子等水分忒多的水果,因为这会让你的子宫更加紧绷,束缚胎儿的发育。

夏季利于胎儿发育的食物

1. 最佳调味品——食醋

高温天气下,人们常会感到食欲不振、胃口差。想要调节胃口、刺激食欲,用醋调味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可以用醋凉拌蔬菜或肉类熟食,或用醋腌渍黄瓜、豆类等作为餐前小菜,能起到生津开胃的作用。

相比之下,孕妇更容易出现挑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妈不宜过多食用像醋这样的酸性食物。 喜欢吃酸的东西,可以多吃点水果,如青苹果、小番茄就是不错的选择。

2. 最佳蔬菜——苦味菜

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莴笋等,凉拌或清炒皆可。研究表明,这些苦味蔬菜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矿物质,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在烹调苦味蔬菜时,可以适当加些辣椒、蒜等,防止寒凉过度。

对孕妈来说,苦味可以刺激味觉神经,增加食欲,并促使胃肠运动,有利消化。但孕妇不宜多吃苦瓜,因为苦瓜内所含的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3. 最佳汤肴——番茄汤

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口干舌燥等症状。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还有延缓细胞衰老和防癌抗癌的功效,烹调加热可以破坏番茄的细胞壁,使番茄红素更容易被释放出来,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炎热的天气里,喝一碗番茄汤,既生津止渴,又开胃消食,对孕妈夏日养生大有裨益。

4. 最佳肉食——鸭肉

准妈妈来说,鸭肉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好处。但是由于鸭肉性寒,对平素身体虚寒,或因着凉引起的食欲减退、胃腹疼痛、腹泻的孕妇则应少吃。

5. 最佳饮料——热茶

说到消暑解渴,大多数人会想到吃冷饮、喝冰镇饮料。专家认为,冷饮虽能解一时之热,却过于寒凉,易伤脾伤胃。事实上,对抗暑热,不妨泡杯热茶,既对身体有保健功效,又能促进汗腺分泌,帮助身体散发热量、降低体温,我国古时就有“热茶最解暑”的说法。

胎儿偏小注意事项

如果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孩子发育有一些慢,孩子有点偏小的情况时,首先需要加强孕期的营养,要调整饮食习惯,可以在两餐之前增加一餐点心,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说牛奶,鸡蛋,鱼肉等,另外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跟蔬菜,尤其是富含钙,铁,锌的食物。

值得注意点是,发现胎儿偏小的时候增加营养并不意味着没有节制的进食,如果为了孩子能够得到更多的营养而且没有节制的进食的话,很容易走上另外一个极端,造成巨大胎儿的出现,一定要注意膳食的搭配和营养物质的摄入总量,希望大家都有个健康可爱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