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一个孩子不容易,让孩子健康成长也不容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心累的应该是妈妈和老人了,其中新手妈妈还有所谓的有经验的老人,会比较容易进入育儿的误区,新手妈妈是因为不太熟练,老人则是被以前的育儿经验所干扰。

所以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不仅身体非常累,还会因为育儿理念不同,而产生家庭冲突,导致心累。

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带孩子的事情稍微轻松点,在这里总结出10个最容易掉入的育儿陷阱,大家不妨看一眼,如果有就改正,没有就看看也挺好!

好了,我们开始进入正题。

孩子应该多喝乳酸菌饮料,这样促进消化和吸收(错!!!)

很多妈妈都认为乳酸菌饮料具有促进宝宝肠胃系统蠕动的效用,所以觉得给宝宝喝乳酸菌饮料可以促进消化,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真实的情况是,宝宝现阶段消化系统是不能喝这种类型的乳酸菌饮料的。

关于这一点,相关专家曾经做过相关的实验,实验的数据显示,300ml可乐含糖量若是以块来计算的话,是8块,但300ml的乳酸菌饮料,其含糖的量以块来计算的话是11块。

我们市面上看到的乳酸菌饮料当中虽然含有乳酸菌的成分,但是在运输和保存的过程当中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因为方法不当而使益生菌丢失活性或者直接死掉,所以宝宝喝到的乳酸菌饮料有很大的可能性只是一些含糖的添加剂而已,所以促进消化、调解便秘以及缓解腹泻的功能不仅没有,还让宝宝摄入了一些不好的物质。

所以,给宝宝和乳酸菌饮料=喝糖水,乳酸菌饮料能不喝就不喝。

宝宝发烧了要捂汗(错!!!)

我们大人有的时候发烧感冒,盖个被子捂出汗来,第二天差不多就好了,所以很多人也认为,孩子发烧要多盖被子捂汗,这样孩子能好得快点,但是这样的做法对于孩子来讲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曾经有儿科医生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他接诊的一个宝宝囟门凹进去3公分。询问后就是因为发烧,捂汗,宝宝身体快速脱水导致的,经过医生的治疗,孩子虽脱离危险,可最后还是落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宝宝发烧最可怕的不是发烧本身,而是因为错误认知而导致的大量出汗。

宝宝体量小,身体内的水分本身就不多,若果发烧的时候采用捂汗的做法会让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量出汗,若是这个时候在水分补给不及时,就会出现脱水的情况,脱水进一步发展就会使脑细胞脱水,即使后期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也会留下永久性的损伤,得不偿失。

所以,宝宝发烧超过38.5可以吃退烧药,严重情况必须去医院,不带犹豫的,千万别再给宝宝捂汗了!!!

宝宝睡的越多、越能长高(错!!!)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的睡眠非常重要,有增长智力,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等等效果。

很多妈妈都恨不得让宝宝晚上八点就睡觉,睡得越多越好。专家说:真!不!会!能影响宝宝发育的睡眠因素只有两个:固定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时长。宝宝不怕睡得少,关键看状态!

越小的宝宝睡眠时间越长,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睡眠时间也在逐渐减少。

所以,只要宝宝白天精力充沛,精神好食欲好身高体重正常增长,就说明TA的睡眠是充足的。(宝宝的睡眠时间情况与下列表格中的数据相差一到两个小时都属于正常现象)

耳朵进水了用棉签(错!!!)

在现实的生活中,宝宝的耳朵会因为洗澡、游泳等情况进水,宝妈在这种情况的时候通常第一个反应就是用棉签把水弄干!

在这里注意了,若是宝宝耳朵进水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炎症甚至影响宝宝后期的听力发育!!

宝宝耳朵进水,如果用棉签来处理,会把水带入更加深层次的位置,而棉签的顶端滑入内耳耳道,会引起来耳道发炎,若是不慎,还会刺伤鼓膜。

宝宝耳朵进水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1、先用干的毛巾或纱布,把宝宝耳朵外耳廓的水全部蘸干,然后再轻轻地将干净的棉球放进宝宝的耳朵里,但不要把棉球使劲儿往里面塞

2、让宝宝的头向入水一侧倾斜,让棉球自动把水吸出,等棉球潮湿后就将它拿出来

PS:如果经过紧急处理后仍没有好转,宝宝依然觉得不舒服,那么家长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找医生做专业处理。

用矿泉水冲奶粉(错!!!)

因为对健康的重视,家庭用水开始往矿泉水、纯净水等方向走,但是用这种水给宝宝冲奶粉,是不可取的。

矿泉水中有很多矿物质含量,若是给宝宝长期饮用的话,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加大患肾结石的风险。除此之外,宝宝还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症状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不太好。

纯净水则恰恰相反,水中不含任何矿物质,宝宝长期饮用会导致身体缺乏必要的微量元素,容易生病

所以,妈妈应该用煮沸、冷却后的白开水,或选择低钠淡矿化度的母婴水,给宝宝冲奶粉。

添加辅食后不喝奶了 (错!!!)

很多妈妈认为辅食就是宝宝的一顿饭,开始吃辅食了,就可以减少喝奶的量。甚至有些宝宝在一岁半时就几乎不再喝奶,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宝宝在一岁半以前,奶是宝宝的最主要营养来源

3岁前的宝宝,每天至少三分之一的能量是通过奶来获取的。

奶及奶制品中的钙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是儿童钙的最佳来源。所以添加辅食后,宝宝每天仍需摄入足够的奶量。

所以,6~12个月的宝宝,必须每天保证800ml的奶量,1岁以上,每天不少于400至600ml的奶量,1-3岁的宝宝,也要每天500ml的奶量。

小宝宝要喝鲜榨果汁(错!!!)

宝宝太小不能自己吃水果,妈妈就用各种原汁机、破壁机给宝宝鲜榨果汁果泥,觉得既有水分又有养分,两全其美,其实大错特错!

“一岁以下婴儿禁止喝果汁!”来自美国儿科协会(简称AAP)5月22日的最新指南!“根据更新的政策声明,新鲜水果适合大龄儿童,因为它提供膳食纤维,糖比糖果少。”

所以,一岁内,最好不喝果汁,对于不满一岁的宝宝来说,与完整的水果相比较,果汁没有任何营养上的优势!

● 高糖低营养会造成宝宝过胖或者营养不良

● 孩子一旦接受了果汁的甜味,就不会再愿意喝白水,养成偏甜的口味。

● 长期喝果汁会对宝宝的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

一岁以上能喝,但要控制量

宝宝满了一周岁之后,可以适量喝一些果汁,但一定要控制量!

● 1~3岁的小宝宝每日喝果汁不要超过120ml

● 4~6岁的小宝宝每日喝果汁不要超过120~180ml

宝宝喝水越多越好(错!!!)

很多妈妈都觉得宝宝和大人一样,多喝水才能成长的更健康。但是,一岁以下小宝宝的肾脏功能是成年人的十分之一,婴儿喝水过量,可是会造成“水中毒”!

正常情况下,宝宝该这样喝水:

1. 6个月内的宝宝:没有发烧或严重腹泻的情况下,就不该喝水。母乳配方奶粉中的水分,足够了

2. 6~12个月的婴儿:每天可以喝一点,宝宝想喝就喝,不想喝也没关系

3. 1岁之后的婴儿:1000ml/每10kg体重(含汤、奶、水)。

在基础饮水量的基础上,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出汗量、运动量以及天气情况适当调整。

宝宝牙齿没出齐,辅食越碎越好(错!!!)

有的宝妈看小宝宝的牙齿才刚刚萌出,怕TA嚼不碎食物,就把辅食做的过细,有的宝宝甚至到了11个月,还在吃打成泥的食物,其实这样做对宝宝没好处。

总给宝宝吃流质或糊状食物,咀嚼肌就不能充分发育,牙周膜软弱,不利于牙齿的及时萌出,以及萌出后牙齿的排列。

不亲自咀嚼的食物,可能让孩子失去对吃辅食的乐趣,变得没有食欲,也不利于味觉发育

辅食太过细软,影响口腔肌肉发育,还会影响宝宝说话

所以,宝宝纯粹吃米粉、各种泥,不要超过2个月。

8个月左右,宝宝可以开始喝粥了,最好是稠一点的粥,让宝宝有东西可嚼。

10个月左右,宝宝可以开始吃小面条、小面片、类的食物了,嚼起来更加有质感。煮的很软蔬菜条也可以给宝宝啃了。

1岁左右,宝宝可以开始吃小饺子、小混沌类,甚至是焖得很软的米饭。

宝宝一醒就要奶睡(错!!!)

不少妈妈为了哄宝宝睡觉,就会让宝宝含奶或奶瓶睡觉,对妈妈来说,这般哄宝宝入睡的方法不用费力气。

但是许多妈妈不知道,这样做会导致宝宝患上“奶瓶龋”,不仅影响宝宝的营养摄入,还会殃及恒牙生长,甚至引起面颌部畸形

所以,尽量不要奶睡宝宝,如果一定得喝奶才能入睡的话,让宝宝最后喝口水清洁口腔和牙齿

有些时候,妈妈们会根据自己的一些习惯来带娃,但是其实都是不对的呢!所以,妈妈们还是要经常了解一些育儿误区,避免自己犯最基本的问题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