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妈妈苦恼,每次喂奶都是一次折磨,引起乳头疼痛的原因很多,其中,宝宝不正确的衔乳方式影响很大

让你感到很痛的错误衔乳吸奶姿势是这样的:

看图就知道,怎么会不痛呢!不用多,吃个三五次就够你痛不欲生了。

正确的衔乳姿势,是应该尽量把乳晕也含进去,从而让乳头深入到宝宝口腔的后端:

也就是图示中注明的软腭和硬颚交接方,叫做舒适区。宝宝吃奶的时候就会变成这样:

这样,吮吸时,拉扯的就是乳晕的区域,而乳晕区域是我们正常的皮肤,并不会因为这个强度的拉扯而感到疼痛,而比较敏感的乳头在柔软的口腔后方区域,并没有被拉扯摩擦到,所以也不会感到疼痛和不适。

因为宝宝的口腔后端较软,空间相对比较大,所以不会挤压到乳头,泌乳的通道也很畅通,吃奶效率要高很多。

衔乳的具体步骤如下:

(标准的衔乳姿势)

注意是先让宝宝的下唇抵住下方乳晕的边缘,然后把乳头“挤”进口腔,才能把整个乳晕都含进去。


  

分享下:如何判断宝宝含吮姿势是否正确

母亲的手呈C字形,拇指在上,其他手指在下托起乳房

◆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使宝宝建立觅食反射,当宝宝口张大时,迅速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到宝宝口中

◆宝宝的口应尽可能地张大,下唇向外翻,面颊鼓起呈圆形

◆注意听宝宝的吞咽声音,咂咂声(宝宝的舌碰到口腔上壁的声音)说明宝宝的含接姿势不正确

◆另外,要确认宝宝的舌尖在乳头下面。正确的含接姿势可以大大减少乳头疼痛的发生。

总之,如果妈妈们感到乳头疼痛难忍,应及时找医生或有哺乳经验的母亲帮助改进婴儿吸吮姿势

注意:一般经纠正后,在多数情况下,疼痛会立即消失,如果疼痛仍持续不减,应注意检查婴儿口腔情况~

如果乳头已经破了裂了怎么处理呢?

可以用乳汁涂抹在乳头上,几天就能好了。

也可以涂乳头霜,有的妈妈涂母乳没效果,但是涂乳头霜就好了(乳头霜没效果,母乳有效果的情况也有),注意要按照上面的说明来使用。保持好的心情,更有助于恢复哦。

严重的情况,可以购买乳头保护罩。但需要注意的是,乳头保护罩不要一直使用,等乳头恢复了就不要用了,掌握正确的衔乳姿势,是不需要这个的,相反,过多的使用会减少母婴的接触,不利于后面的喂养。

如果情况实在非常严重,各种办法都无法解决,建议去医院征询医生的建议。

分步图解喂奶姿势,让你少受点罪

1

搂抱

轻松且常用的姿势

2

交叉搂抱、垂直搂抱或中间姿势

宝宝头下垫上东西,有助于宝宝含住乳头。适合于早产儿或吮吸能力弱或含乳头有困难的小宝宝

3

像抱橄榄球一样的紧抱

可让母亲看到并控制宝宝的头部。适合于乳房较大或乳头内陷而非凸出或扁平的母亲。

4

侧卧

可让母亲在宝宝吃奶时休息或睡觉。适合于经过剖腹产手术的母亲。避免压迫伤口。

5

换位

有助于鼓励抗拒乳房吃奶的宝宝吮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