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他们在干什么呀?是在打架吗?

网上一位家长分享了自家孩子看到电视里接吻镜头时的搞笑瞬间:

孩子看到接吻情节 别捂眼睛了!你应该这样…1

看到亲吻画面,三个孩子纷纷将头转向另一边,要么捂脸,要么捂眼睛,但是脸上的表情,却有点一言难尽……

家长也忍不住感慨:不知道孩子是懂装不懂,还是不懂装懂……

面对亲密画面,与其掩饰,不如解释

还记得两年前,我就曾跟几位宝妈探讨过,陪孩子看电视,一旦遇到亲密镜头应该怎么办?妈妈们的回答至今也是让我记忆犹新:

手忙脚乱地抓起遥控器,以最快的速度换了台,然后还假装很镇定的样子,其实内心紧张死了,生怕孩子看出点儿什么。

一碰到亲热戏,我就带孩子离开座位,然后估摸着亲热戏结束了,又无比自然回到电视前,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

以百米每秒的速度冲上去,捂住孩子的眼睛,说恐怖画面出来了,不能看。

故意走到孩子面前,挡着他的视线,跟他说些有的没的,分散他的注意力。

在妈妈们五花八门的回答里,有一个妈妈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她说:

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我都是捂着孩子眼睛,告诉他出现了少儿不宜的画面,可是到了后来,孩子一旦看到这样的画面,就会尖叫着喊少儿不宜,并且用手蒙着眼睛,但是却留一个指缝偷偷往外看。

看到孩子的举动,我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就慢慢开始向孩子解释这些画面,后来我发现,其实比起遮遮掩掩和刻意逃避躲闪,向孩子解释这是一种美好其实才是正道。

我对这位妈妈的做法深表赞同。

面对亲密画面,与其掩饰,不如解释。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那就是总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和探寻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则特别强烈。

所以,你越掩饰,越是不说,孩子的好奇心就越大,想一探究竟的想法就越强。

告诉孩子,亲密是一种爱意的传达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提问:你在不经意间看见过什么不该看见的东西或事情。

有个回答是这样的:

「五岁那年,妈妈带我出去遛弯儿,我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妈妈还没下到一楼,我就唰地一下推开了单元门,看见一对青年男女在接吻,我一下子有点懵,唰地就又关上了。

虽然年纪小,但是隐约也知道,看见别人接吻是不好的事情。可我心里藏不住话,就告诉了妈妈,跟她说我看见有人在亲嘴。」

「妈妈说:看见这个的孩子都是幸福的小天使,因为她看见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

我妈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到现在。」

看到答主的经历,不禁想为这位妈妈点无数个赞,不得不说,这个回答,真是暖哭了!

生活里,父母们总是在所难免地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碰到亲密画面,当孩子抬起稚嫩的脸庞,问他们在干什么时,面对孩子的提问,很多家长都是支支吾吾老半天,就是不知道如何解释。

其实,孩子有问,就科学地回答,实事求是地正面引导,远比粗暴地制止要有效得多。

一旦孩子看到亲密画面,这个时候,不妨告诉孩子,亲吻是人与人交流感情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爱意的传达。

当成年人之间产生了浓烈的爱意,他们会通过肢体接触来表达情感,比如拥抱、亲吻,这样他们会感觉彼此被爱,感觉更幸福。

也可以主动跟孩子交流,告诉他不同的亲吻,有着不同的意思。

比如妈妈亲吻正在熟睡的小宝宝的额头,是希望宝宝能睡个好觉;

外国人见面时亲吻脸颊,是一种礼貌的仪式;

男女亲密拥吻,是表达彼此深爱的一种仪式,就像疼爱宝宝的妈妈会抱着宝宝亲来亲去一样。

孩子看到接吻情节 别捂眼睛了!你应该这样…2

夫妻亲密被孩子碰到,别紧张!

闺蜜前两天跟我吐槽,说自己的老脸都被孩子丢光了:

「我和老公那啥的时候,没想到孩子突然闯了进来,还嚷嚷着说爸爸欺负妈妈,要去打爸爸,好不容易把他哄好了。

没想到他第二天就到幼儿园老师控诉了爸爸被妈妈骑在身下动弹不得的经过。害得老师还叮嘱我怎么这么不小心被孩子看到……」

听闺蜜说完,我真是哭笑不得。

虽说这事儿还是尽量避免被孩子撞见的好,但万一不巧被孩子碰到的话,也不要惊慌。

首先,可以主动大大方方地告诉孩子,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而且他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好奇心强,你不解释,孩子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偷偷摸摸地了解。)

其次,务必要告诉孩子,小孩子千万不可以模仿,因为这只能是爸爸妈妈之间表达爱的方式,和朋友或者和其他关系好的人表达爱的方式可以是拥抱、牵手、一起玩耍等等。

最后,还要提醒孩子这是大人之间很隐私的事,要替爸爸妈妈保密,千万不可在外大肆宣扬哦!

有的父母怕对孩子影响不好,从不在孩子面前牵手、拥抱,更别说接吻了,其实完全没必要如此谨慎。

孩子看到接吻情节 别捂眼睛了!你应该这样…3

父母在孩子面前拥抱和亲吻,可以让孩子感觉到爱和温暖,感受到家庭和睦和父母恩爱,让孩子拥有足够的安全感

在父母相爱的氛围里泡大的孩子,接受爱,表达爱的能力会更好。

心理学家指出,大大方方相亲相爱的夫妻关系,更有利于孩子以后建立健康和谐的亲密关系

孩子碰见大人亲密,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相反,如果父母及时加以疏导和解释,可以让孩子更懂爱。

懂爱的孩子,才有勇气爱

知乎上有人问:如何评价诺一和夏天特别亲密的关系?

孩子看到接吻情节 别捂眼睛了!你应该这样…4

有个高赞答案是这样说的:

「看到诺一和夏天这么大大方方腻腻歪歪地在一起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不是不懂爱,是有时候我们爱无能

特别遗憾地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看过老爸老妈接吻,拥抱也是屈指可数,我相信我并不是一个特例的家庭。

我们擅长用时间和行动来证明一切,却唯独忽视了爱最简单、最直接的表达。

有时候一束玫瑰、一句甜言蜜语、一个绵长的拥吻真的很重要。」

夏天和诺一同样来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家庭,西方家庭里,朋友之间比我们多了太多的拥抱和亲吻。我们常常看到的拥抱,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家里也是如此表达爱的。所以,两个同样习惯了畅快淋漓表达爱的小朋友,自然迅速热络了起来。

孩子看到接吻情节 别捂眼睛了!你应该这样…5

很多人说,如果在答主小时候,父母就对其进行对进行积极的引导,让她懂爱,有表达爱、接受爱的勇气,也不至于如今如此狼狈。

深以为然。

常言说, 环境造人,父母给孩子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孩子就长成什么样的人,如果父母恩爱有加,善于表达爱,小孩在充满爱的环境里长大,就会更懂得怎样爱与被爱。

懂爱的孩子,才有勇气爱,将来也更容易收获爱。

所以,面对亲密画面,千万千万别再急着去捂孩子眼睛了,有时候,你捂住的不止孩子的眼睛,还有孩子将来表达爱,接受爱的勇气!

下一次,当碰到亲密画面,请记得给孩子正面美好的引导,或许,你的一次积极向上的解释,就是孩子往后建立和经营亲密关系的最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