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屋顶菜园自然农法的实践中,我一直在思考,人在这个自然环境中要起怎样的作用。
如果要追求较大的产出,这本身已经违背自然,而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较大产出,自然是主导,但人依然是起主要作用,可以不用农药,可以不用化肥,但决不是放任,任何长效或近期的有利于作物的精细化管理必不可少。原文地址:自然农法作者:redamption

前一阵子看了两本书,木村秋则的《苹果教我的事》和石川拓治的《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其实这两本书写的是同一个事情,日本一个叫木村秋则的人坚持不用化肥不打农药,9年后苹果园里终于长出了苹果,期间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也曾一度想去自杀。他的种植模式成功后,在世界上有了很多的信徒。

去年我们考虑申请有机认证的时候发现,有机认证挺简单的,而且一年检测一次有很大的随意性,钻空子、欺骗的漏洞太多,而且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有机认证都允许使用一部分农药等等。这样的有机标准跟我们的准备种的苹果要差很多,所以有机认证这事就一直拖着,直到看完那两本书,才发现有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准备采用的模式跟木村秋则的一样,而且已经有了一个名字,叫做“自然农法”。

自然农法是日本自然学家和哲学家冈田茂吉(1882-1955)于1935年提出的。他指出,农民种庄稼要和自然协调一致,主张通过增加土壤有机质,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获得产量。自然农法充分强调利用自然系统机制和过程培育土壤,并“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业内部资源”。20世纪70年代,另一位日本学者福冈正信主张,人类要“与自然共生的农法”,并确立了“不耕地、不施肥、不用农药、不除草”的农法法则,发展了自然农法

自然是由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组成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之中既有食物链又有物质循环,也同样遵循着能量守恒定律,人同样处在这个生态循环之中。现代技术和理论的荒谬之处在于无视这种循环,无视自然法则,以人为统治者,自然界的其他生灵必须臣服于人,通过暴力来对抗自然、奴隶动植物,满足我们的需要。人已经忘了要跟自然合作,忘了去倾听自然、观察自然、了解自然。我们和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都是平等的,都只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环而已。

自然农法和老子的无为而治是一脉相承的,要求人放下身段,不再以统治者自居,更不要幼稚的认为我们了解自然,了解植物,知道植物需要什么。尽可能少的干预自然,还原他本来的面目,把植物当做主体,我们只是辅助。

今年我们已经开始种苹果了,其实就是采用自然农法,没有化肥、农药,不除草,尽可能少的干预果树的生长,了解山上的植被、昆虫、小动物。把之前看过的那些苹果管理技术都忘掉,能做的就只有观察自然,让自然来告诉你苹果树需要什么。跟自然相处会让人变得善良,观察自然就会发现人是多么的粗暴,这跟当年的奴隶制度没什么区别,当我们看到整齐划一的农田,大片大片的果园的时候我们会赞美,尤其是现在的大农场,几千上万亩的农田,整齐划一的设施,无微不至的“关怀”,其实那些农作物就是我们的奴隶,完全按照我们的需要来生长,自然界没有整齐划一,只有参差多态。传统的农业业态中人是主体,这恰恰违反了自然,我们身上结不出玉米、小麦、苹果、蔬菜,我们是来辅助植物给我们提供这些东西的,植物才是主体。

农业上我们已经抛弃很多传统的优秀的农业管理措施,来拥抱现代科技所带来的技术,殊不知我们走的是条死胡同,现在有机农业这个热门产业其实是来自中国的古老农耕体系,这正是被我们已经抛弃的技术。

历史必定重演,愈发的认同这个真理,只不过不是简单的重演,是程度相似的重复。

前天晚上看了“赛德克巴莱”,这是这两年看过最好的(算是)华语电影吧,电影中一句话让我思考许多。

“你们的文明是让我们卑躬屈膝,那么就让你们见识下野蛮的骄傲”

人类文明是让自然对我们卑躬屈膝,自然终会给我们展示他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