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10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11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虽然胎儿现在还只有一个葡萄粒的大小——从头到臀的长度略长于2.5厘米,重量不到7克,但已完成了他发育中最关键的部分。现在就是通常所说的胎儿期的开始,这段时期他体内的组织和器官快速生长成熟。

你的生活变化

在即将到来的产前检查中,你也许能借助多普勒胎心仪,听到宝宝快速的心跳声。医生会用这种手持式的超声波听诊器在你腹部进行检查。许多准妈妈说她们宝宝的小心脏跳动的声音,听起来像骏马奔跑时发出的声音,第一次听到这种声音非常让人感动。

你的子宫在你怀孕前大概和一个小梨一样大,但到这周,它就有一个葡萄柚那么大了。你现在可能愿意,也可能不愿意穿孕妇装。不过,即便你不想穿,你平常的衣服很可能也变紧了,你的乳房也会觉得文胸有些勒人。

如果你愿意选择宽松的非孕妇服装,带松紧带(或者腰线在肚子下面)的裤子和裙子会让你觉得更舒服。

依据你平时的运动习惯,大部分情况下,你在怀孕期间还可以进行很多锻炼。游泳和散步对整个孕期来说,都是很好的选择。锻炼能增强你的肌肉弹性、强度和耐力,从而帮助你承受孕期增加的体重、为分娩过程中对身体的考验做好准备以及产后更快恢复体形,但是,还没有证据表明坚持锻炼有助于缩短产程

缓解晚上的呕吐


“我以前是早上呕吐,现在是每天到吃晚饭的时候就呕吐,我吃不进去任何东西,但是又很饿,脾气也很不好。不过当我重新调整饮食后,情况就改善了。早晨我会大吃一顿,晚饭少吃一些,通常是饼干、奶酪或者谷类食品。”

购置孕妇文胸

你的乳房在孕期可能会增加1个或者2个以上的尺码,特别是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佩戴孕妇文胸不仅能为你的乳房提供保护,而且还能更有效地预防乳房下垂。除了选择底围大一两号的文胸外,你还可以买文胸加长扣,价格很便宜,网店和一些内衣店都有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