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9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10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虽然宝宝体重现在只有几克,差不多像一颗腰豆,但身体的基本结构已经形成,体重将会快速增长。

你的生活变化

现在从外表可能还看不出来你已经怀孕了(如果你以前怀过孩子,你的腹部可能会隆起得早一些),但是你会感到自己的情绪特别地起伏不定,仿佛搭乘了“过山车”一样。这个阶段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即将为人母,难免让你一会儿欣喜无比,一会儿忧虑恐慌。这种感觉可能会一直伴随你的整个孕期,并持续到宝宝出生后好长一段时间。试着让自己放松,虽然几乎所有的准爸爸准妈妈们都会担心一个小生命会怎样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做了父母之后,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成为父母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如果你超过了35岁,或者有诸如囊性纤维化这样的家族遗传病史,你可能要考虑做遗传病咨询,或者在怀孕11~13周时进行绒毛活检(CVS),对某些出生缺陷及异常情况进行筛查。

什么时候把怀孕的消息告诉你的老板和同事?


“我一直等到孕早期结束,才告诉我的老板。那个时候,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担心宝宝会发生什么事情,也有时间开始考虑休产假的计划。”

本周活动

开始养成与宝宝交流的习惯。


从现在开始每天两次,每次花5~10分钟来想想你肚子里的宝宝。静静地坐下来,把手轻轻放在腹部,将精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然后,开始想像你的宝宝,你在他身上寄予的希望、梦想和作为母亲的愿望等。许多准妈妈喜欢在清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之前,做这项活动。这不仅会帮助你开始建立和宝宝的亲子感情,也能让你思考自己未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