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13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14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胎儿在你的子宫里已经完全成形了,他比几周前的比例更匀称了。在前几周里,他的头比其他部位大很多——现在他的头大概只占身体的三分之一。他那微型的、独特的指纹也已经显现出来,肾和泌尿道都在发挥应有的功能。

你的生活变化

庆祝一下吧,你已经进入孕中期了,大多数准妈妈都觉得孕中期相对比较舒服,诸如孕吐和疲倦之类的早孕反应都消退了。这个好消息有两个值得庆祝的理由:一个是你的流产风险现在比以前小多了,另一个是很多夫妻大约会在这个阶段感到自己对性生活的兴致提高了。

虽然距分娩还有好几个月,但你的乳房已经开始制造初乳了,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天,在你开始下奶之前,初乳是宝宝最有营养食物

木瓜的妙用


“我进入孕中期后经常烧心,后来发现吃木瓜能减轻症状。”

关于“一人吃,两人补”的问题

充足的孕期营养是宝宝正常发育的保证。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全部依赖于妈妈,因此可以说妈妈一张嘴要满足两个人的需要,既要满足妊娠期生理性的热量增加,又要保证胎儿生长发育起码的营养需要,但补充孕期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

在怀孕中晚期,你每天需要吃:谷类:350~450克,其中杂粮不少于1/5。 鱼、禽、瘦肉:交替选用约150克。 鸡蛋:每日1个。 蔬菜:500克(其中绿叶菜300克)。 水果:200克。 牛奶酸奶:250~5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奶粉35~70克)。 植物油:20~25克。

不过,也别太被数字所束缚。只要你不是每天晚上都坐下来吃一桶炸鸡,而且你每周都进行运动,就没有必要为热量而感到烦恼。

和你的伴侣分享子女教育

现在开始讨论子女的教育问题吧,试试这个写作练习:你们每个人都列两个清单,一个题目是“我的妈妈总是让我……”,另一个题目是“我的妈妈从不让我……”。然后写同样的“我的爸爸总是让我……”和“我的爸爸从不让我……”。你们俩分别写完后一起谈谈你们写下的内容,然后一起决定孩子的哪些行为是你们希望看到并鼓励的,哪些是你们想要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