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年西葫芦种植经验,西葫芦最适合的生长温度是20-25度之间。过低或过高都直接影响西葫芦的正常开花。在长期气温偏低的情况下,西葫芦雌花分化比较多,在持续高于25度以上的时,雄花多,雌花少。

深圳周边,春播的西葫芦在1月中育苗,3月底挂果比较理想(西葫芦从播种到收成约50天时间),雌花多,同时坐住2-3个瓜的机会大,收获期可到5月初。3月再育苗,基本上没有收成,原因是深圳这边4月后开始日平均气温经常超过25底,影响雌花的形成不说,雌花还没开花就已经枯萎,好不容易雌花开了,保证了授粉,瓜也长不大。

由于西葫芦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要不雌花多要不雄花多。为了避免雌花开放时没有雄花授粉,可以在雄花开花时(早上8点前效果更佳),把花粉采集(如果预估雌花在2天内开放,也可摘下来直接放在密封袋里,用时直接拿出花朵去授粉)装在密封瓶内,放在冰箱冷藏区,存放期7天。这样在雌花过多时,也不担心无法授粉了。

西葫芦由于叶子生长快速,最好一周能修一次老叶,这样能预防病虫害从老叶开始,由于及时摘除老病叶,也能有效控制白粉虱的发生。经常修剪,通风好,有利于株植长势更健康

附:今年的二次西葫芦种植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