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种瓜最头痛的就是果蝇了,其他害虫的危害远远没果蝇的毁灭性破坏强。有果蝇的地区,如果不对瓜采取措施,瓜类是极少有收成的。果蝇在瓜类刚授粉完成,就在瓜表面产卵,长成蛆钻进瓜瓤里,蛆估计会分泌出腐化瓜瓤的物质,整个瓜瓤会腐烂成水渣样,然后瓜也长不大,开始变黄,不摘掉的话,瓜的表面也会烂掉。蛆长大了就钻到地里化蛹,蜕变后就成果蝇。如此一代一代相传,整个菜园就成了果蝇的天下了。

气温逐日上升,果蝇也活跃起来了。瓜果丰收时,也是果蝇最猖狂的时候(5-9月)。昨天在菜园中发现一条苦瓜被果蝇叮了,已经变黄了。被果蝇叮过的瓜类都要做深埋或用开水烫死或放在密封的瓶子里闷死果蝇蛆,否则后患无穷---果蝇会越来越多。不久又看到一只果蝇停在一苦瓜上面,想拍死它,结果没拍到飞走了。不行,得赶紧找袋子把所有的瓜全套上,尤其是苦瓜,南瓜,冬瓜是果蝇的最爱了。

有些人会买来果蝇灯捕捉果蝇,因为果蝇灯内有吸引雌果蝇的物质,引来大批想交配的雌果蝇,然后自投罗网掉进灯内出不来。但没掉到灯内的果蝇有可能就危害到旁边未经保护的瓜。

果蝇一生只交配一次就可以终生产卵,是非常可怕的瓜类害虫。尤其是我们这些小面积种植的,不可能喷药,为了吃上自己种的瓜,只能多花时间去给瓜上保护套。花一经人工授粉马上套袋,能有效保护被套的瓜不受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