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菲妈跟我聊天说,她家孩子放假经常晚睡,现在上学了晚上精神头还特足,经常晚上不睡觉,非得弄到11点,甚至12点钟才睡觉。

结果呢,老师刚打电话关心了下孩子,菲菲在学校总没精打采,上课还睡觉,问是不是晚上没睡好啊?

菲妈跟我聊起这事时,特别心烦。她说:“孩子放假时熬夜都习惯了,白天上课光睡觉了,这样还怎么学习啊”

其实孩子晚睡,影响学习效率事小,伤害身体事大!

1

晚睡影响孩子身高

大家看到比较瘦小的孩子,都觉得这孩子肯定营养不好或者不运动,其实你们都错了!除遗传外,睡眠身高影响最大,超过运动和饮食,所以想让孩子长高,一定要早点睡!

为什么早睡会长高呢?

孩子在睡眠状态下,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比白天高出很多倍。而且睡眠状态越深沉,生长激素分泌越多,身高增长自然快。

2

晚睡影响孩子智力

研究表明,睡眠不规律或睡得晚,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让孩子阅读、算术以反应能力都有所降低。

如果孩子经常在睡眠不足的状态下学习,听课效率和接受能力会变得很差。

晚睡的孩子白天一眼能看出来,他们上课总是没精打采的,好像随时都能睡着的样子,一堂课下来觉得像是在梦游!经常上课“梦游”,成绩下降是正常的。

晚睡带来的,就是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掌握新信息的能力受到破坏!

3

晚睡伤害孩子心脏

很多人都知道晚睡伤肝,可其实更伤“心”!

如果孩子深夜仍然不睡,上蹿下跳非常兴奋的话,就会引起心跳加速,加重心脏的疲劳。

如果心脏长期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到了老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所以为了心脏健康,一定要让孩子晚上把觉睡足哦~

4

晚睡的孩子经常感冒

在睡眠阶段,无论大人小孩,都会产生叫做细胞因子的蛋白质,人体依赖这些蛋白质来打败感染、疾病和压力。

如果缺乏睡眠,影响免疫系统,从而增加了患感冒和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性。

5

那么孩子几点睡最好

从孩子的生长发育来看,夜间9点至凌晨1点是生长素分泌的高峰时段,但孩子必须进入深度睡眠中!也就是真正入睡30分钟至1小时之后。

为了最大程度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最好在晚上8点半就让孩子上床。这样他读会儿绘本或听听音乐,差不多9点多睡着,10点刚好进入深度睡眠。

最佳睡眠时间都知道了,怎么改变孩子晚睡的习惯呢?

父母是关键

首先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我接触过一些孩子,其中就有超过11点才睡的,发现这些孩子的父母没有一个是早睡的。

当孩子看见大人还在娱乐、看手机,那么他们也想玩啊、蹦啊,不知不觉就养成了晚睡的习惯。

所以到了睡觉的点,大人要马上关掉电子产品,等孩子睡了,咱们再刷手机、看书看电视也还有大把时间。

建立睡眠仪式

仪式感可以帮助规则的强化,使孩子更快的入睡。

有时候跟孩子说“要睡觉了”,孩子可能会有抵触心理

但在固定的时间洗漱、讲两三本故事书等等,形成固定的习惯,就不一样了,孩子不用你提醒,就自然而然照着流程走了。

睡前1小时安静下来

睡觉一小时前最好不要让孩子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因为这些很容易让孩子上瘾,还有的孩子玩电脑、手机游戏,过不了关就不睡。

到了睡觉时间,最好给孩子营造一种安静温馨的睡觉氛围。可以把灯光调暗,关闭电视机,大人们也不要聊天了,如果需要的话陪伴孩子一起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