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31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32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现在能把头从一侧转向另一侧,他的器官在继续发育成熟,皮肤下面的脂肪层正在积聚。宝宝的胎动现在可能很频繁,他的踢腾和筋斗可能会让你晚上睡不好。想开点吧,宝宝这么活跃,恰恰说明他很健康啊。

你的生活变化

你可能注意到自己最近有一些初乳溢出,如果是这样,别忘了往胸罩里戴上哺乳垫,以免弄湿衣服。不过,如果你没看到初乳也别担心,因为不管看不看得见,你的乳房都在制造初乳呢!

如果你感觉现在的胸罩太紧了,可能需要换成哺乳胸罩。这种胸罩很舒服,如果你打算母乳喂养产后马上就得用。去商店购买时,要选择比你现在的胸罩至少大一号的哺乳胸罩,以便能容纳以后因胀奶而增大的乳房。

此外,你有没有注意到子宫的肌肉会偶尔收紧?很多准妈妈都会在怀孕的后半段感觉到这种没有规律的宫缩假性宫缩

在这个时候,假性宫缩一般持续30秒左右,这种宫缩不会经常出现,即使出现也不会觉得疼。如果是频繁的宫缩,即便不疼,也可能是早产的信号。如果你每小时宫缩次数超过4次或者有以下早产征兆,要赶快去医院检查

 阴道分泌物增加或性状发生改变,呈水状、粘液状,或出血(哪怕只是粉色或一点血丝)。
腹痛或与经期疼痛类似的疼痛。
骨盆压力增加或下背部疼痛,特别是如果你以前没有这样疼过。

找到一个关注点

“我已经怀孕31周了,在产前培训班里,老师告诉我们在分娩的时候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上,可以是一幅图画,也可以是墙上或天花板上的一条裂缝。只要是能帮助你放松,转移你对疼痛的注意力都可以。”

整理待产包


你最好能在出现分娩征兆前把待产包准备好,这样你就不用在即将去医院的那一刻,焦急地往包里塞东西,而又一时想不清该带什么。既然没有人能预测你的分娩什么时候会发动起来,现在就打好你的包包吧。你的待产包里应包括:

入院所需的身份证明和其他必要文件,如准生证产检病历、医疗社保卡等;
住院押金;
巧克力等能量食物 (宫缩间歇吃,给你补充体力)
换洗衣物,别忘了拖鞋;
洗漱、护肤用品;
餐具,别忘了喝水杯;
宝宝用品;
手机及充电器;
照相机、录像机、录音笔等用来留下珍贵纪念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