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家长发现,自己羡慕的那个孩子,活在朋友圈,他的名字叫做“别人家的孩子”。

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主动,作业认真完成,业余学游泳、练钢琴、骑单车,活力四射。反观自己家孩子,总是让人大失所望。

明明自己也下了功夫、花了时间和精力管孩子,可是孩子总是懒懒散散,作业敷衍拖延,报个兴趣班三分钟热度便吵着闹着不愿意去,甚至每天按时起床都变成一件麻烦事。

于是家长们陷入了一个怪圈:管得越多,孩子越懒散。

管孩子,不能过度

有一句老话叫做“皇帝不急太监急”,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常常上演:

早晨上学都快迟到了,家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孩子依然慢条斯理起床,磨磨蹭蹭洗漱;

到了夜晚做作业到10点多,家长急着催孩子赶紧写完睡觉,担心睡眠不足,孩子依旧我行我素,能拖一会是一会。

孩子懒散、拖延的坏习惯,很多时候源自父母管的过度。

有些父母,对孩子过度干预,明明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却表现得比孩子还急,一直催促着、控制着孩子的节奏。

对孩子干涉过多,会使他逐渐产生依赖性,认为反正做不好或做不完都有爸爸妈妈帮他完成,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懒散的性格

还有的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当孩子想尝试自己做一件事时,总是以"你还小,这种事还做不了"阻止孩子,甚至会觉得他做的不够好或是动作太慢,干脆代替孩子把事做完。

过度保护,打击了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孩子缺少体验成功的机会,慢慢会觉得自己是没用的、差劲的,丧失自信心

对父母的依赖、遇事畏难不敢尝试、缺乏上进心,逐渐就演变成懒散的性格。

成长路上,孩子逐渐独立是不可替代的过程,父母不能越俎代庖。

管孩子,要讲方法

很多家长也许会反驳,“孩子不管不行啊,很多事情你不说他就不做,总不能就让他为所欲为吧。”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超限效应”,意思是做一件事超过了一定的限度,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在管孩子这件事上,父母与其不断地干预、唠叨、催促,不如给孩子制定好规则,立下规矩。

许多家长“管”孩子走入了两个极端:不是专制控制,就是溺爱放纵。

其实正确“管孩子”应当是在规矩的范围内,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其发挥成长潜力。

规矩,不否认孩子的想法、保护着孩子的主见,但也不允许孩子无秩序地胡来;它既允许孩子享受自由,也会使孩子的某些行为受到约束。

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父母从小给他制定规矩,他才会明白,哪些行为是正确、恰当的,哪些则不是。

孩子了解规则,才能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逐渐学会为自己负责,主动性就会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