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降临,虫虫归来[不是危害]】 何兴
“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完成土地转化到退毒的过程中是值得重视的。

我每年都坚持在年初认真做好全年果园管理计划和具体管理措施,我要在保护作物的同时确保果园整体的生态系统安全并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这与我很方便读到相关的专业书籍、方便了解各方面相关知识有很大的关系,感谢尊敬的李选伦老师,是他给了我这种便利,我可以随时换阅他家满屋子的专业藏书。

从现有的状态直接进入有机食品生产,有些困难。有人尝试通过每年递减50%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并配合某些可行的生物菌技术(土壤退毒),计划三年逐渐恢复生态环境,而完成有机农业生产的过渡。我在这里所重视的就是在对植物病虫的危害、养份的供给等方面掌握好“一定的程度”。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使用过无公害食品生产允许使用的农药,但前提是,益虫绝对不能受到任何伤害,例如矿物源杀虫、杀螨、杀菌剂“石硫合剂”,它足够应付果园所有的病虫害

蔬菜种植方面,我们也尝试使用石灰粉、灶灰等土办法控制害虫,还找在卷烟厂上班的朋友弄烟叶的废脚料熬制烟碱水。

管理果树,真正有效的办法是田间自然生草、稀化果树内堂改善光照环境、下足有机肥增强树势,几乎所有的管理都是在围绕控制害虫而展开,所有的害虫均爱侵害长势较弱的果树,促进树势是最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