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理解和接纳这三个基本品质能让你在繁重的养育过程中放松下来,让你更开放、平等地看待自己和孩子,让你看到孩子和你自己真正的样子,而不是你期望或别人期望你成为的样子。


这将奠定孩子自信的基石,给孩子一个无论何时、无论发生什么都可以返回的安全港湾。


存在能让你就是在这里——与此时接触。


带着开放、好奇、慷慨的感受和想法,而不用即刻评价。与你手中的小手在一起,与愤怒的情绪在一起,与日常工作在一起,与所有这些幸福、不幸、日常工作及期间发生的一切在一起。


你越是在当下,就越不会迷失。无须评判,全然地在一起就够了。


02


理解能让你与孩子联结得更紧密,并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特别是当事情发生意外的转变时。


如果你对孩子内心世界此刻正在发生什么真正感兴趣,那么你会拥有前所未有的洞察力。此刻,你的孩子的内心在如何变化?他(或她)在思考什么?


理解孩子就是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也是从更广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并努力看到孩子对你有什么需求。


03


接纳是发自内心愿意用承认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方式去承认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而不试图改变或操纵它们,也不试图排除或拒绝孩子或自己的任何方面。


接纳所有的这些时刻——他们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时,在应该保持安静却大喊大叫时,忘记感谢奶奶给她可爱礼物时,表现得有些讨厌时,或者让你丢脸时。同时这种接纳也意味着接纳所有的这些时刻——当你心不在焉或不够温柔时,当你没有圣人般的耐心时,以及你没做到理想的父母时。

接纳并不等于“忍受一切”。相反,它是深刻地意识到作为父母你不需要对你的孩子或你自己的感受、想法和行为进行评判。


接纳源自你深切地意识到你和你的孩子血脉相连。即使是终生的无条件的爱也会跌宕起伏。练习接纳将给你无限的机会去打开心扉并欢迎浮现出来的一切,并尽你所能正念地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