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过得激情澎湃,荷尔蒙几乎要喷薄而出。


一是因为90年大阅兵,二是因为《战狼2》。

我不是武侠迷,无法用专业的角度,分析《战狼2》中的功夫动作。但花费三年时间打磨出来的作品,无论从细节,还是从主题,都深深地触动了中国观众的心。

从1995年起,吴京拍第一部功夫片,中国的功夫电影已渐渐触底。


吴京抱着当炮灰的心态,为中国的功夫电影杀出一条血路。

他把房子抵押,全部家当都投到这部电影里,然而,最后结果会怎样,无人可以预知。

在《可凡倾听》中,可凡把这一切归结为吴京的功夫梦想。实现吴京个人梦想的方式很多种,但真正能支撑起八年蛰伏,十八个月特种兵训练,三年用生命拍《战狼》的,更多的是一种对情怀的坚持。

很多人说,《战狼2》拍得像美国队长,我觉得这没啥不好,英雄还是要有的,不然连孩子们都渐渐没了血性。

说起情怀,这部影片中有两点。


一是传递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力量:军人之所以受到尊重,并不是因为军人这两个字,而是军人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二是祖国的自豪感:中国护照虽然不能让我们到达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却可以把我们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带回来。



前段时间,《摔跤吧爸爸》票房极好。当时我最大的触动:现在连印度电影,都可以用从很小很小的故事,引申很大的立意;以个人的成长,折射出印度“男尊女卑”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中国电影不可以?

在《战狼2》中,很欣慰的看到了这点。

这个立意的背景,是近几年中国军队多次完美的“撤侨行动”。

2011年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中国紧急撤侨,短短十几天,一共有35860人从利比亚撤离,安全回到中国。

在一位美国记者的记录中,有这样一组对比的描写:

为将本国工人撤出陷入危机的利比亚,美国派出的一艘轮渡包船小得可怜,根本经受不住地中海巨浪的冲击。


而中国在为期一周的撤侨行动中,租用巨型游轮、派出20架民航包机和4架军用飞机,将3万多名本国公民安全撤离。

这些人曾经在利比亚的油田、铁路、建筑工地和电信行业工业,中国政府派出多架包机将他们安静地、有效地、波澜不惊地送往上海

国家和公民之间,仿佛达成一种默契:你们在海外工作,我们来呵护你们。

《战狼2》通过电影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懂得,在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


而且,为了这份和平,我们的祖国做了很多,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多得多。


几十年来,从修建坦赞铁路,到建设歌剧院,中国援非项目达千余个。

这也就意味着,有N多的中国公民,承载着使命,去了异国他乡。而这些人,在国内,可能父母渐渐老去,妻子面临分娩,孩子期盼着父亲归来。

在《战狼2》中,以卢靖姗为代表的援非医疗队,就是2014年,中国政府决定实施援非抗击埃博拉的一个缩影。

埃博拉最早出现在几内亚,第一例埃博拉患者,是由中国医生曹广平亲自接诊,他徒手翻开患者的眼皮检查瞳孔,成为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这位患者在入院后第二天死亡。随后20天,医院接诊12名感染者,有9名医护人员被感染,6名死亡。

一时之间,世界各国,谈埃博拉色变。一些援非国家开始撤走本国医生,召回住疫区外交官。

但是,中国却派出3支医学专家组,分赴疫区最严重的3个国家。他们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抽血化验,治疗培训,每天都在与死神较量,用无畏的勇气,履行自己的使命。

第一批援非医疗队中的博士后王磊说:非常感谢《战狼2》,感谢卢靖姗,是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了我们在非洲的工作。


有人评论说,这部电影完全是为了满足吴京个人粉红色的梦想。


我倒认为,至少这种梦想,来得很纯粹。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里,那些偶像,那些小鲜肉,本身就意味着流量,意味着行走的IP,意味着票房。

在吴京拍摄《战狼2》的过程中,有很多人愿意投资和赞助,甚至开出了十几倍的价格,但是,他都拒绝了,因为: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所以,在他的电影里,没有假把式,没有替身,只有尽职尽责的演员,和用生命演绎“Chinese Kungfu”的打戏。

很庆幸,他没有被资本强奸,没有辜负自己的坚持和梦想。

用三年的时间,静心拍一部电影,在这个两个月就能拍出50集电视剧的时代,真的是太慢了,太“亏”了。

可是,汉堡是快餐,佛跳墙是经典,最后要什么,还得自己决定。

想起《晓松奇谈》中,高晓松去访问日本茶道大师问的一个问题:您在这一行干了25年,有没有过想转行的时候?

大师很讶异地看着他,然后说:我才干了25年,为什么要转行?

认定一行,就把它做到极致,这也是吴京在追求的。

很幸运,在功夫电影中,出现了一位用生命打磨“匠人精神”的演员兼导演,吴京。


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更多的家国情怀,也看到“英雄主义”背后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