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幻乐之城》,被王菲再一次圈粉,这一次不是因为她的歌,而是因为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妈妈、一个“分裂”得不正常的妈妈。

这是王菲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窦靖童也受到邀请,并展示了很好的音乐才华。

王菲在台上,激动、兴奋地像一个“小迷妹”,一下子从高冷变成话痨,对女儿的表现和表演大肆夸奖,而且,她完美地诠释了女儿的“创意”和想法,说了好几遍“这是最点题的一个作品”。

看到王菲这样毫不吝啬地当众夸奖自己的女儿,真的有点替她害羞。但是,王菲就是王菲,好就是好,哪怕那个是自己的女儿,她也不会避讳。

当然,她也客观地评价了女儿的作品:“窦小姐一开始说rap的时候,语气有点生硬,但是唱起来就没问题了,这是她的强项。”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1

在台上,王菲和窦靖童如朋友一般去交流,母女之间洋溢着一种亲人、同行、好友的融洽气氛,真是难得。

足可见,王菲是一个完全“拎得清”的人:当歌手和当妈妈,她是完全“分裂”的两个人。

而这样的分裂恰恰说明了她内心有足够的温度,而不是完全对孩子苛刻。

做妈妈,就是要做一个“分裂的妈妈,将工作家庭分开,将社会身份与妈妈分开,否则,很容易带给孩子一场灾难。

在《育儿大师》的节目中,节目组第一次尝试让两个家庭——壮壮家和宣宇家,同时参与一期节目,通过观察宣宇和壮壮两个人之间的相处和交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宣宇妈妈是一名教师,她带着孩子参加节目,也是有一个诉求,就是觉得大儿子宣宇和自己不亲近,很排斥自己。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2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

当宣宇、壮壮因为抢玩具发生冲突,从打嘴仗演变为动手打架,面对宣宇的诉求,她却像“法官”一样稳坐在沙发上,没有任何的反应,任由宣宇爸爸去处理,而不像壮壮妈,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回应,耐心地询问、引导。

早饭时,宣宇想吃油条,却被妈妈坚决拒绝,一小口都不可以吃。

宣宇妈妈和孩子说任何话,都是命令式的口气——不准跑、不准吃、必须睡……

夜深人静,宣宇妈妈的内心也有一丝失落,因为哄睡的时候,宣宇根本不要她。

宣宇爸爸和老婆谈心,一再强调:“你不要像对待你的学生一样,去对待你的儿子。”

宣宇妈妈之所以“笼络”不了儿子的心,正是因为把儿子当成了学生,一如既往地威严,和孩子在一起生活,像是让孩子去完成作业那般。

孩子不需要一个没有温度的妈妈,更不需要一个把自己当学生来教育的妈妈。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3

Part2

这世上没有一个妈妈不爱孩子,可是,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爱,还需要教育。

高尔基说:“爱孩子是母鸡都会的事,但是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

如何当妈妈,这是一门学科,需要每一个妈妈去学习什么呢?

尊重孩子,平等地对待孩子

一个妈妈能够给孩子最好的就是足够的爱和自由。而这爱里一定是蕴藏着尊重和平等。

在《幻乐之城》的节目中,母女俩互动的时候,王菲搂着窦靖童说:“窦小姐……”后来,自己又说:“觉得怪怪的,大姐。”

因为在平时生活中,王菲和两个女儿之间是以姐妹相称的——窦靖童是大姐,李嫣是二姐,王菲是“三妹”。

王菲曾说:“我对孩子的这类维护欲及担心只存在他们婴幼儿期间,过了这个阶段就把他们看成自立集体去相处和交流了。

当窦靖童说不想读书了,王菲没有各种劝说和强迫,她只有一句:“你想好了就行。”

不是不负责,而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即使不读书了,王菲也并不是对孩子不管不问,而是送她去学音乐,让她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

16岁那年,窦靖童先斩后奏地刺青。王菲得知后,也没有责骂,只说:“你不会后悔就好。”

很多人都以为窦靖童叛逆,其实,她是一个特别懂事的人。

面对采访自己的记者,她会问别人是否要挪动一下位置,以便坐得更舒服;助理不小心把水泼在电脑上,她及时递上纸巾;采访结束,她也会把从隔壁拉来的椅子送回去。

只有孩子曾被温柔对待,才会温柔地对待别人。

② 不以经验去压制孩子

在音乐上,王菲算是前辈,但她从来不会在女儿面前“指手画脚”。在窦靖童参加《幻乐之城》进行彩排的时候,王菲过去只是表达一下一个妈妈的关心,没有给予任何的建议。

很多父母教育孩子有一个标准,就是父母走过的路比孩子过的桥多,吃过的盐比孩子吃的饭多,所以就去干扰孩子的生活,不管孩子是否喜欢,都会以爱的名义去绑架孩子。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4

在《少年说》里,女孩袁璟颐站在高台上,“控诉”妈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也忽视自己的努力。可是,面对女儿的话,妈妈非但没有反省,还继续滔滔不绝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认为我属于比较客观的,我在说你跟人家孩子比的时候,我觉得你没有领悟到重点,你要跟人家比……”

当袁璟颐一脸委屈地问:“你为什么总是打击我?”

妈妈依旧振振有词说:“我知道我一直不断地打击你,因为我认为在你的性格里头……其实你要不受点打击,你可能有点飘。

为什么教育孩子就必须打击,这就是袁璟颐的妈妈在用所谓的“经验”去教育孩子。而在妈妈的一番“经验之谈”后,璟颐低头沉默了几秒钟,转身走开了。在后台,她哭了。面对一个即使认真沟通都不能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妈妈,还能说什么呢?

③ 夸奖和赞美孩子

在《幻乐之城》的舞台上,王菲一再夸奖女儿窦靖童很棒,像一个“忘年粉丝”。

不停地说:“她很棒。”

因为她知道,孩子的优秀不是打击出来的,而是夸奖和认可出来的。

二女儿李嫣一生下来就被发现有严重的唇腭裂,尽管经历了十几次手术,还是有很明显的缺陷。可王菲在节目中大方夸奖李嫣:“我觉得她很美。”也正是因为妈妈的夸奖,才让李嫣在走T台的时候特别自信,如一道闪电。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5

如果妈妈爱孩子,就应该从夸奖孩子开始。即使他不是每件事都做得那么完美,但是,多了一份妈妈的夸奖和赞美,在孩子的内心,就像是成长路上的营养液。

电影《垫底辣妹》里的女主角沙耶加,最开始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小太妹”,每天无所事事,学习成绩特别差,老师忽视她,同学嘲笑她。但是,她的妈妈却一直都在告诉她:妈妈支持你。

在妈妈不离不弃的陪伴和支持下,沙耶加从一个成绩垫底的小太妹,逆袭般地考入日本名校——庆应大学。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6

Part3

王菲有过两段婚姻,两个女儿。虽然她没有给任何一个女儿完整的家,可是,这并不影响她给孩子完整的爱。

窦靖童在父母离婚后,跟王菲一起生活,可她和爸爸、奶奶、姑姑也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自然离不开王菲的教育。

当年,在王菲和窦唯离婚后,有记者问王菲,准备给童童找一个什么样的爸爸?

王菲说:“她(窦靖童)有自己的爸爸,我要找的是自己的爱人。”

这一点很值得称赞。离婚只是大人的事,无关乎孩子。只有这样,孩子在父母离异之后,安全感才不会随之崩塌。

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两个人也是好聚好散,而且,她每年都会陪着李嫣一起过生日。

离过两次婚 她凭什么教出优秀的孩子?7

《幻乐之城》上,王菲特意让李嫣也坐在台下观看节目。姐姐表演结束后,她也情不自禁地上台拥抱了妈妈和姐姐。这一份亲密,绝对来自平时生活点滴的聚集。

王菲和两个女儿之间以“姐妹”相称,态度也满是平等和尊重,所以窦靖童和李嫣的身上,不存在大宝嫉妒二宝的情况。

而且,爱会在亲人之间流淌,妈妈爱姐姐,窦靖童当然也会自然地去爱妹妹李嫣。

为了让妹妹觉得和自己没有两样,她在下巴和脖子纹了一条黑线。网友们得知她纹身的原因,全被暖到了。

虽然不生活在一个家庭里,但王菲也会经常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吃饭、游玩,营造属于娘仨特有的时间和空间。

对于孩子,王菲给予了足够的自由和爱:“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

泰戈尔说:“妈妈,您是母亲、知己和朋友的完美结合。”

王菲就是这种完美妈妈。

她给予孩子的除了爱和自由以外,还要让孩子懂得爱自己——不要为了所谓的完整去将就,这一点也是最难可贵。

一个妈妈只有在有能力爱自己之后,才能好好去爱孩子,影响孩子——你就是你,不一样的花朵,不必刻意为谁绽放,也不会因谁而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