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发现没?很多姐妹一怀孕,就会剪短发。

即便曾经长发飘飘,有多么的舍不得;

即便自己不适合短发,依然奋不顾身;

没有哪个女人不爱护自己的头发,有很多孕妈咪更是对自己的长发情有独钟,舍不得剪掉。可是却听过来人说,怀孕了最好把长发剪掉,因为……

1、长头发会跟胎儿营养

2、坐月子不能洗头,短发好打理。

事实真的如此吗?

辟谣1:专家表示,头发需要多少营养与长度毫无关系,不会阻碍到胎宝宝的正常发育。

1.头发生长不会和胎儿抢营养。

头发所需营养——毛细血管摄入

头发是由角蛋白构成的,而蛋白质是由氨基酸连接而成,在直径只有0.05-0.125毫米的发丝中,含有蛋白质的20多种氨基酸和矿物元素,这些营养来源都是靠毛根末端的毛细血管从体内摄入的。

胎儿所需营养——母体“特供”

胎儿生长发育和其自身代谢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和能量,一般由母体直接提供,通过脐带传送给胎宝宝。可以这样形象的比喻,胎儿所需的营养,在母体内有一条“特供”的途径,以保证宝宝的发育。

毛发生长所需的这小部分营养相对于胎儿“特供”的营养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孕妈咪想通过剪头发来为胎宝宝“节约”营养,根本就是无功而返。

2.头发所需营养与长短无关。

视觉上来看,长头发好像比短头发需要更多的营养滋养,但事实上,我们肉眼能够见到的毛发都是“死”的,已经长成了的。毛干不存在新陈代谢,也就不会消耗营养。所以说,头发的长度跟其所需的营养根本没有关系。

辟谣2:坐月子期间,可以洗头洗澡

关于月子期间不能洗头的说法已经被证实是不科学的。老人的依据主要是在他们那个年代,很多产妇洗完头后没能及时吹干,从而生病或者是受风,导致落下了“月子病”。

还是那句话:产后讲究个人卫生十分重要!产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了就可以洗头洗澡。

顺产如果有侧切或者撕裂伤口,建议顺产妈妈4天内暂时别洗澡,但可以擦浴和洗头,伤口愈合后(通常1周内)就可以淋浴;

剖腹产在伤口长好后(通常需2周)可以洗澡,期间也可以擦浴和洗头(注意腹部伤口,可以用保鲜膜遮住伤口);

洗头时注意控制水温,注意及时吹干。

总之,怀孕了是保留长发还是剪短它,都取决于个人意愿,并没有什么医学上的利弊倾向。现在你不用在纠结了吧?!

延伸阅读:孕期能烫发染发吗?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偶尔的烫发染发会危害到胎儿的健康

因为染发剂或者是烫发时使用的产品,通过皮肤都很难进入到身体。

不过倒是有可能会造成局部皮肤的伤害,比如说皮肤过敏

更需要注意的其实是有害物质的吸入,吸入的影响可能会比皮肤直接吸收的更大一些。

所以,如果你要烫发染发的话,最好是找专业的技师、选择好的产品、并且尽量避免吸入染发剂和烫发时使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