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陪侄女去上模特课,有个老奶奶得知我是营养师后,向我咨询,为什么她家大孙子胃口特别好,每天早餐能吃两个白面大馒头,但却长得比同龄小孩小。

我说,吃得多,并不代表吃得营养。白面馒头因为都是精制白面做的,营养密度低,所以吃再多都没用。

因为她家孙子爱吃馒头,所以我教了她一道红薯馒头,白面中加入富含维生素A、VC、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红薯,同时用富含钙的牛奶代替清水,做出来的红薯馒头营养比白面馒头多了好几倍,还能预防宝宝便秘

因为红薯本身比较甜,所以即使不加糖或少加糖,味道也是很赞!

发酵到位,蒸出来的红薯馒头香甜软糯,搭配酸奶或芝麻糊,可以作为高钙的营养早餐食用,当然作为零食点心也是不错的。

我特地做成了迷你小馒头,方便宝宝用手自己拿着吃,既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建议你们一次性多做一些,冷冻储存,能吃好几个月。

红薯馒头

营养解说:

补钙:红薯含有一定的钙,牛奶也富含钙,比普通白面馒头的含钙量高几倍;

预防便秘: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婴幼儿便秘有一定作用;

补充维生素:红薯含有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C含量相对丰富,红薯中有淀粉保护的VC,即使是在高温下也不易被破坏;VA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同时和VC一样,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烹饪指南:

参考月龄:9M+

烹饪方式:蒸

食用搭配:可作为主食或点心

食材建议:推荐甜度高的番薯,红薯或紫薯;1岁以下用配方奶母乳代替清水,1岁以上用纯牛奶或配方奶也可以。

储存方式:用保鲜袋冷冻储存,可以放几个月,随吃随蒸。

注意事项

①1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不放糖,1岁以上建议不放或少放糖;

②对本文食材过敏者,慎食。

红薯馒头的食材参考量

食材/营养分析:

中筋面粉100g

红薯80g

酵母2g

白糖10g或不放

配方奶30ml

(PS:此食谱是制作参考量,根据宝宝实际情况决定食用量。)

红薯馒头制作步骤

1. 将红薯去皮,洗净,切成块状;

(PS:优选甜度高的番薯,红薯或紫薯都可以~切成块状比较易煮熟,节约蒸煮时间。)

2. 将切好的红薯放入蒸格,开中火蒸约12分钟;

(PS:根据食材大小和数量,调整合适的蒸煮时间,以蒸熟为准。)

3. 将蒸熟的红薯用捣泥器或勺子捣碎;

4. 将酵母加入少量温水中,搅拌均匀后静默小会;

(PS:如果表面会起一些浮泡,说明酵母活性好;如果没有浮泡沫,可能酵母活性不佳,可能会影响馒头发酵和成品。)

5. 取适量的中筋面粉,加入适量的配方奶,再加入酵母水;

(PS:请尽量参考我的比例来放,或者是先少量放,慢慢增加调整;1岁内可以用母乳或配方奶代替清水,1岁以上用纯牛奶代替水,营养更高。)

6. 将捣好的红薯泥加入面粉,大致搅拌混合一下;

(PS:1岁以下,不放糖;1岁以上不放或少量加点糖;红薯本身会有一些甜味。)

7. 将全部材料揉成光滑的面团;

(PS:如果有面包机或厨师机,可以直接用面包机或厨师机揉面,省心省力,没有就手揉吧;在揉面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牛奶或面粉来调整干湿度,一定要揉面光滑面团状,这样蒸出来的馒头表皮才会比较光滑好看。)

8. 将揉好的面团,静置发酵或放在加了热水的蒸格里发酵至面团2倍大;

(PS:如果有面包机或烤箱的姐妹,直接用机器本身的发酵功能,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发酵好;如果没有面包机或烤箱,夏天用室温发酵,冬天太冷可在蒸格下面加点热水帮助发酵会更快速。)

9. 发酵好的面团通常是原来面团的2倍大,撕开面团里面是会出现蜂窝状的面筋组织,说明是发酵好了;

(PS:这一步是馒头是否成功最重要的一步,如果发酵不充分或发酵过度,可能都会影响成品。)

10. 将发酵好的面团排气,重新揉成光滑的长条状面团,再切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

(PS:揉面时记得洒点面粉,防粘手;个人建议给宝宝吃的话,切小个一点,我特地切小块,做成迷你馒头,方便宝宝手拿和食用。)

11. 将切好的面团揉成你喜欢的造型,我选了最简单的圆形;

(PS:我做的是迷你馒头,正常的大馒头,宝宝一次吃不完,吃半个都撑,吃过又不好储存了,所以做成迷你馒头最合适宝宝食用。)

12. 将揉好的小面团放入蒸格,发酵20分钟,再开中火蒸15分钟,关火后焖三五分钟后再开盖;

(PS:如果是夏天,用室温发酵;如果是冬天气温太低,蒸格下面加点热水或温水,助于发酵;记得在面团下垫一个防粘硅胶垫或干净的纱布,每个面团之间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不至于胀大后互相粘住。)

13. 香甜软糯的红薯馒头出炉了!

红薯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