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保持苗条身材是每个妈妈的梦想,束腹带似乎成了达成这个梦想的秘密武器。很多妈妈分娩结束后就立即穿上了束腹带,生怕晚了会难以矫正体型。束腹带真的这么有用吗?如果使用束腹带让你子宫下垂、子宫严重后倾、阴道前后壁膨出、或者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盆腔淤血综合症等各种妇科疾病,你还会相信束缚带会给你带来好身材吗?

产后使用束腹带其实百弊无一利!

很多妈妈喜欢在产后用收腹带束紧腰腹部,来帮助恢复体形,但这并不科学。

一般情况下,产妇分娩后,其子宫在10天左右降入骨盆内,经过6周恢复到正常大小。而固定子宫的韧带,因孕期的过度伸展、扩张及损伤,其弹性降低,短时间内尚不能恢复到产前状态。其次,受孕期子宫膨胀的影响,产后腹壁松弛,需6~8周才能恢复正常。

所以,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束腹,不仅无助于恢复腹壁的紧张状态,反而会使腹压增加,使盆地支持组织及韧带对生殖器官的支撑力减弱,进而导致子宫下垂、子宫严重后倾、阴道前后壁膨出等。且由于生殖器官不能正常复位易导致盆腔血流不畅,还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盆腔淤血综合症等各种妇科疾病,严重影响产妇健康

产后想恢复体形怎么办

适当运动。一般情况下,孕妇身体会蓄积5千克左右的脂肪,这些脂肪分布于胸、腹、臀部,为将来分娩特别是哺乳提供能量,这些脂肪并不会因束腹而消失。要恢复体形,你要适当进行产后锻炼,多做抬腿运动、仰卧起坐等,可增强腹肌张力;慢跑、快走、游泳、舞蹈等有氧运动也能有很好的燃脂效果,然而最重要的是哺乳。

母乳喂养。据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蓄积在臀部的脂肪几乎是专为哺乳准备的,因此产后哺乳不但可以促进子宫的复原,还有助于恢复体形。且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大有益处,而束腹带是不可取的。

科学饮食。产妇最好吃些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鸡蛋汤、小米粥、面条、牛奶等。产后五天,如产妇胃口正常,可适当多吃鸡、肉、鱼、蛋等食物,以增加营养;还要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这对加速身体复原促进乳汁分泌都有帮助。

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时间减少将导致激素改变,使食欲增加,体重也就很难减下来。

最后,祝爱美的妈妈们能健康顺利地将身材恢复好,怀孕肥胖是一个慢过程,虽然你爱美心切,但也切不可急于求成。不要轻易选择商家宣传的束腹带,要知道,这个世界没有捷径可走,不走捷径就是最快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