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12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13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的头臀长现在大概是5厘米多一点,重约14克。他的脸看上去更像人了:双眼从两侧向头前部移动,耳朵的位置也正合适。

你的生活变化

你增大的子宫已经高出骨盆,现在医生能够在你的下腹部摸到子宫的顶部(宫底)了。尽管可能还要再过好几周,你才需要穿真正的孕妇装,但你肯定会注意到自己的腰部正在变粗,穿宽松的、不受限制的服装会让你感觉更舒服些。

你可能开始感到胃灼热或者烧心。烧心通常是一种从胸骨底部延伸到嗓子眼儿的燃烧感,这是由你体内荷尔蒙和身体的变化引起的。烧心可能会让你失去进食和睡眠的兴致,那就注意每次少吃一点,避免吃那些会加重症状的食品,比如煎炸的、辛辣的或油腻的食物

今晚多加一个枕头


“我发现侧躺时,抱着一个枕头并用腿夹着它,就很容易睡着了。实际上,在宝宝出生2年后,这还是我最喜欢的睡眠姿势。”——雅荷亲子用户:蓓

我应该做羊水穿刺吗?


羊水穿刺,又叫“羊膜穿刺术”,是产前检查项目之一。它通过抽取孕妇的羊水样本,来获得有关胎儿健康和发育情况的信息。羊水就是你子宫里包裹着宝宝的液体。

做羊水穿刺最常见的原因是,需要判断胎儿是否有基因遗传病染色体异常,比如唐氏综合征。只有羊水穿刺和绒毛活检能够诊断胎儿的这类疾病。羊水穿刺的时间通常选择在孕妇怀孕16~20周之间。选择做羊水穿刺的孕妇,主要是那些基因和染色体异常风险较高的人。羊水穿刺是侵入性检查,有很小的流产风险。

有些孕妇在做羊水穿刺前就已经决定,无论结果怎样,她们都会要这个宝宝。她们的想法是,如果发现宝宝有特殊的情况,可以提前做好精神准备。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孕妇非常坚持不做羊水穿刺,因为这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如果所得到的检查结果又不会改变对她们妊娠过程的处理的话,那她们就会决定不做侵入性检查。

所以,关于是否做羊水穿刺,没有对与错之分。每个准父母对于什么样的风险是可以接受的,会有不同的概念。当他们面临同样的情况时,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决定。

为宝宝做预算

找个时间,跟你丈夫一起坐下来,讨论宝宝的花费问题。宝宝一来,很多地方就都要花钱了,衣服、食物、尿不湿、玩具婴儿床婴儿车等等等等,加起来可不是小数目。如果你有亲戚或朋友家里有大一些的宝宝,你们还可以一起想想,哪些东西你们是可以借用或要来的,这样就不需要再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