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立秋的小雨,凉意到来了。妈妈们面对这只秋老虎有什么看法呢?初秋坐月子的妈妈要注意下面的饮食禁忌

初秋饮食之忌

忌暴饮暴食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忌食刺激食品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忌食过于生冷的食物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忌乱进补秋天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初秋饮食之宜

宜喝红茶相比较于绿茶,红茶更易空腹饮用。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在初秋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宜喝百合茶初秋时节,有夏火的余气,常常觉得身体发热(实际体温并不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胃口不好等。这个时候买一些干百合带回家煎茶,是很不错的主意。可用大火将水烧沸,放入百合改文火煎10分钟,温服或凉服均可。如果感觉百合茶口味太淡的话,做一顿银耳百合粥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较好的饮茶时间是清晨,起床后用滚水泡上一杯百合茶,补充一下机体夜间的缺水,使血液浓度稀释,这种方法尤其对那些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便秘者有益。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喝。

宜食玉米红薯粥秋季最适宜的粥是玉米面红薯粥。玉米面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红薯有祛病延年功效。具体做法是:将玉米面100克,先用凉水调成糊状,待水烧开后放入,然后将切成碎块的红薯一并放入,轻轻搅动以防止玉米面粘在锅底。熬粥时要用文火,中间可点几次冷水,玉米面红薯粥以不稀不稠为好。

初秋健康注意防病保暖防感冒夏天的时候,晚上睡觉,怎么吹风扇怎么扇扇子依旧是热的让人恼,吹出来的风不管怎样都是热烘烘的。一下子,突然觉得晚上睡觉不再闷热,不用电风扇彻夜转动也一样凉快起来,这就是秋天来了。虽然气温是下降了,但夏天养成的不盖毯子不盖被子的坏习惯却依旧没有改掉,于是很容易就患上了感冒。

其实在初秋时,就要特别注意,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单、大毛巾之类的保暖用品。在感冒流行季节,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或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如板兰根、大青叶等,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护心防“心病”

秋季是冠心病并发心力衰竭的高发季节,而着凉感冒、血压波动、饮食不当正是三大主要诱因。所以在初秋,心脏不好的人一定要更加注意健康保健,防止“心病”发作。要及时增加衣物,随着气温不同适当增减衣着,还要多多增加户外运动和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防止免疫力下降引起感冒。初秋的天气变化无常,时凉时热,从凉爽一下子又变闷热很容易带来情绪上的不快,导致血压升高,而天气突然转凉,使得皮下及周围血管收缩、循环阻力增加,也易导致血压增高。所以初秋要注意保持心情开朗,心脏原本就不好的人更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理。

秋季是一个比较舒服的季节,但却又是一个缺水的季节。妈妈们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滋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