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菜园耕种目标

春节期间,一家人去旅游,动车上无意翻看杂志,文中作者采访一位国外的摄影师,让他介绍成功经验时,他提到了"目标、纪律、毅力和耐心",联想自己目前在耕耘的屋顶菜园,不缺少的是"毅力",现在种菜带给我的最大体验,也是最享受的正是苦中作乐,以苦为乐的耕作过程。同样不缺少的还有"耐心",远的不说,就目前的菜园来说,大蒜、蚕豆、洋葱从播种到收获都要半年以上,如果算上育种,那么三至五年不过是个小周期而已。而对于"目标"却是模糊的,更谈不上"纪律",即围绕目标,按部就班、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追求了。

实际上种菜何尝就不是一门艺术呢?种菜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赋予作物新的生命,用最贴近自然的耕作方式让它们尽情展现自我风采,丰硕的收成亦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那么我的终极目标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都市农艺师,今年我要尽力精通30种作物的种植,摄下主要阶段的生长情况,总结它们的自然农法种植技术;并设法为其中的18种作物留下种子。

目标一、真正掌握30种作物的自然农法种植技术

1、常年香料:葱、韭菜

2、香料:蒜、洋葱、姜

3、菜:包菜、西兰花、萝卜

4、豆:四季豆、蚕豆、碗豆、扁豆、毛豆

5、瓜:西葫芦黄瓜、八棱瓜、苦瓜

6、果:茄子、番茄、黄秋葵、玉米

7、地下根茎:土豆、番薯、胡萝卜

8、叶菜:菠菜、蒿茼、莴笋、苋菜、空心菜

目标二、为18种作物留种:蒜2、包菜1己栽、西兰花己栽、萝卜己栽、青菜1、四季豆1己种、蚕豆3、豌豆1、扁豆1己种、西葫芦2己种、黄瓜2己种、苦瓜2、茄子己种、番茄、黄秋葵1、玉米1、番薯1、苋菜2(自然留种)。

(已完成的就标记为金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