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无意中在茄子嫩叶上发现了只N多点的瓢虫,估计是28星。用镊子夹它,结果飞走了。早上又在茄子嫩叶上找,原来又飞回来吃茄子嫩叶。赶紧到楼下拿来相机,给它拍个遗照吧。然后直接用手抓了,数了下果真是28星瓢虫。二十八星瓢虫是危害蔬菜的典型有害瓢虫,主要危害茄子和马铃薯为主。“成、幼虫在叶背剥食叶肉,仅留表皮,形成许多不规则半透明的细凹纹,状如箩底。也能将叶吃成孔状或仅存叶脉,严重时,受害叶片干枯、变褐,全株死亡。茄果、瓜条被啃食处常常破裂,组织变僵,粗糙、有苦味,不堪食用。”

瓢虫相关知识:(引自百度资料)

“星”不同是种类不同,不同种类大都吃蚜虫。吃蚜虫的我们称为益虫。

益虫:二星瓢虫、六星瓢虫、七星瓢虫、十二星瓢虫、十三星瓢虫、赤星瓢虫、大红瓢虫等;

害虫:十一星瓢虫、二十八星瓢虫。

益虫无论幼虫还是成虫,都能吃蚜虫、介克虫和壁虱等害虫。这些害虫在植物的茎叶上繁殖生长,吸吮植物的汁液,致使花蕾脱落果实减少,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受到严重影响。瓢虫找到蚜虫等害虫密集的地方,挨个儿把蚜虫一只又一只的吃掉。一只瓢虫平均一天能够吃掉一百多只蚜虫。其幼虫也是吃蚜虫的能手,利用瓢虫来防治害虫,已有很久的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