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脖子被淹的原因

孩子在小的时候,勃颈处的褶皱比较多,而且小孩子又爱出汗吐奶口水现象时常发生,这些水分和奶液很容易残留在褶皱处,积汗潮湿、局部热量不能很好的散发,褶皱处皮肤相互摩擦,久而久之导致宝宝脖子局部充血、糜烂、表皮脱落,严重甚至渗液或化脓感染

衣服接触褶皱破皮处,宝宝也会因疼痛而哭闹不安。除了脖子外,宝宝的腋下褶皱处也容易被淹,所以在孩子哭闹不止,却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妈妈可以解开宝宝衣服看一看是不是脖子或者腋下,腿窝等褶皱处被淹了。

怎样预防宝宝淹脖子呢?

保持干燥

就算不能每天洗澡,也要注意宝宝脖颈褶皱处的清洁,在宝宝吐奶后,擦完嘴巴周围,别忘记看看有没有流到脖子上。

在给宝宝洗澡后,可以用柔软的纱布、毛巾或者棉签轻轻檫干褶皱处的水份,然后涂抹上爽身液。

口水巾

对于爱流口水的宝宝来说,口水是宝宝淹脖子的重要原因,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纯棉、透气效果好的口水巾,在喂奶、喝水、流口水时给宝宝戴上。既可以防止宝宝宝宝脖子潮湿,衣服也会更干净。

因为很多时候,脖子下面的衣服如果湿了,长久的摩擦也会使得脖子被淹。

晒太阳

让宝宝的脖子晒晒太阳,可以把宝宝抱到阳光不是很毒的太阳底下,让宝宝的头部向后仰,晒晒他的脖子,保持干燥。

如果宝宝的脖子已经被淹了,就要清理干净后,抹点紫草油、甘油、或者麻油,这样孩子能舒服一些,也有利于恢复。

很多人习惯于给宝宝抹爽身粉,其实如果脖子已经被淹的话,给宝宝抹爽身粉,孩子会更疼,所以不推荐使用。

另外宝宝的哭声如果听起来有点尖利或惊恐,如果不是淹脖子,也不是其他不适感造成的,应考虑有可能或其他东西让他感到不舒服,或许是头发缠住了他的手指或脚趾。

照顾宝宝是个细心的活儿,多学一点,宝宝就能少受一些罪。所以平时要细心的注意清理和清洁。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自责,更不要惊恐,因为宝宝能感觉到大人的反应,你越是着急惊恐,他会哭的越厉害。都是从新手做起的,慢慢地就有经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