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39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40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临产的大日子就在这几天了,你很快就能够把宝宝抱在怀里。不过,如果到本周末仍没有动静,也不要担心,只有5%的宝宝刚好会在预产期那天出生,75%的大多数宝宝的出生时间都会比预产期晚。

你的生活变化

在每周一次的产检中,医生都会检查你的腹部,以确定宝宝的发育情况和胎位。医生还可能会做内诊,看看你的宫颈是否已经开始成熟:有没有变软、变薄并张开。

不过即便是做这些检查,医生也无法确切地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生。如果你过了预产期,医生会在40周后对宝宝进行检查(通常是B超检查),以便确定继续妊娠是否安全。如果你不能自行分娩,而且继续妊娠的危险要比让宝宝娩出大,那么大多数医生会在你超过预产期1~2周之间(或更早)对你进行引产

在你等待分娩的这段时间,一定要继续观察宝宝的胎动,如果你发现胎动次数减少,要赶快去医院检查。宝宝一直到分娩时都应该保持活跃,如果胎动有明显减少,那就可能说明有问题。

如果你发现自己破水了,也要去医院检查。有8%的足月妊娠会在分娩启动前出现破水。有时候水量很大,有时候很小或者只是缓慢地流出来。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别自行判断,要赶快去医院。如果破水和宫缩不能自行开始,医生也可能会给你引产。

其实,还有其他的临产征兆比破水普遍。你可能在你的内裤上或马桶里,发现你的宫颈粘液栓,这是一种阻塞在子宫颈口的少量浓稠的粘液。宫颈粘液栓可能还伴有少量棕色、粉色或红色血渍。如果你发现阴道见红或出血,而不仅仅是带有一丝血色的宫颈粘液栓的话,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分娩通常在宫颈粘液栓脱落的1~2天内开始。

另一个临产征兆是宫缩具有规律性的且间隔逐渐变短。医生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一般是在每次宫缩持续1分钟,每5分钟出现1次,持续1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宫缩时间是指从上一次宫缩开始到下一次宫缩开始的时间。

购买吸奶器

吸奶器可分为电动和手动两种。如果你使用的是电动吸奶器,只要把罩杯扣在乳房上,开动机器,它就会自动把你的乳汁吸到相连的容器里了。手动吸奶器也要利用罩杯,只不过你要靠手动挤压装置或拉动活塞来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