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阴天  25-32度

一早就到天台去浇水,给母花授粉,捉虫是每天的例行公务。早上先给广东农科院的黑优大冬瓜授粉了。摘下公花,把花瓣拢到柄上,抓在手里,然后对着母花花蕊四周都亲一亲。这冬瓜还是第一次公花和母花同时开放,希望这瓜能结成功。

天气预报是傍晚前后才会下雨的,但一早看到天上全是云层,还是不放心已经暴晒了2天的土,收土之前,洒了一点花生麸,加了鸡粪肥。这土是准备用来种菜心的。先倒置了四个空的泡沫盒在地上,再把四个泡沫箱放在上面。装好土,抹平,然后在上面洒了一层薄薄的茶麸。这茶麸的作用就是杀蜗牛,钉螺的(也可以取茶麸1公斤加入5公斤清水,浸泡6小时后,再兑清水10公斤充分搅拌均匀后滤去残渣,于傍晚、早晨或雨后喷洒。)。至于增加土的肥力,不考虑这层因素。毕竟茶麸是碱性的,对土中的蚯蚓也有杀伤力。等这几天的雨下过后,就开始播菜心种子,然后还要加网盖起来,防菜粉蝶,其他虫类的蝴蝶光临。土是消毒过的,也垫高了,地老虎的危害应该也会少了。期待着收一批水嫩的碧绿粗苔菜心。

在整理土和清扫菜园的同时,在花盆,泡沫盒下面共发现了5条地老虎。所以晚上不去捉虫的情况下,经常翻翻盆,也是可以把虫消灭一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