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妈妈都有一个误解,以为趁着食欲大增给孩子大补特补就是好的,没有丝毫控制自己的食欲。

而有一些更爱美的妈妈因担心生孩子身材会走样而刻意控制饮食

怀孕期间体重成了一个影响胎儿健康的因素,因此要严格制定好孕期孕妇体重管理计划书哦~

孕期体重指标

专家表示,怀孕体重增加的范围以11.5-16千克为宜。

就整个孕程而言,怀孕14周以前每周可以增加0.1千克;15周以后至生产,每周可以稳定增加0.45千克,不超过0.5千克为好。体重的增加应该是渐进式的。

一般建议肥胖准妈妈怀孕期间不宜减重,但是根据国外的临床实验结果,证实只要每天摄取的热量不低于600大卡,并不会伤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需要体重控制的胖准妈妈,每日热量摄取不低于1000大卡是较为恰当且安全的,建议以均衡营养的方式进行,并密切配合医师定期做产检,随时注意胎儿的生长情况。

偏瘦准妈妈体重管理法

理想的情况是,体重偏轻的女性在达到正常体重之前最好不要怀孕,因为体重偏轻会影响生育能力。体重偏轻的准妈妈,胎宝宝相对容易出现体重低的情况。

如果这类准妈妈有挑食的习惯,一般建议要注意饮食均衡,防止营养不良,适当增加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另外铁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血也应适当补充。如果是怀孕三个月内,还要注重叶酸的补充。需要注意的是,叶酸并非多多益善,一定要按照医生叮嘱补充。

BMI值在18以下的准妈妈要注意,体重增加在7kg以下的话,生下2500g低体重儿的概率是平均的两倍。宝宝出生体重不满2500g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有在怀孕9个月以内早产儿生下,和虽满37周但没有长到标准大小两种原因。过瘦的妈妈限制营养,会有可能导致以上两种结果。

所以我们常说的体重的控制,不光只是节食。本来脂肪蓄积量比较少的人,蓄积必要的脂肪,也是体重控制的一种。“怀孕时要是体重增加的话,以后会变成胖子的”这样的话,本来是对脂肪蓄积量多、BMI值高的准妈妈还要增加脂肪时说的。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体重控制认为是减量是不科学的。

超重准妈妈体重管理法

偏胖型的准妈妈要注意防止体重增加过快,否则不仅自身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同时也增加了发生巨大儿的几率。因此,这类准妈妈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注意不是节食。

饮食并非少吃就能减肥,如进食的技巧、食物的烹调、外食的选择等等,皆是控制体重的关键。同样的营养价值,如果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对体内的宝宝并没有差别,但是对于母亲本身,可是影响很大唷!

首先,准妈妈们有些饮食观念是需要修正的,例如怀孕要多吃高蛋白质食物,可帮助胎儿的发育,然而在摄食蛋白质食物的同时,也会吃进过多的油脂。例如同样是富含蛋白质的豆干与瘦肉,准妈可能会选择豆干(因为是素的),然而其含油脂量却高于瘦肉。例如吃面包时,常忽略奶油、起酥等所含的油脂。例如水煮青菜,因味道较淡反而添加更多的调味品。

在饮食上诸如此类的陷阱实在不少,营养师建议,所有的食物在烹调时应尽量保持其原始状态,虽然煎、炒、爆、炸的食物比较香,但是用油量相对增加,热量也高;最好是以蒸、煮、烤、炖来烹调食物一样美味,同时得注意的是用量

准妈妈们可要三思而后“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