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恭喜你,因为到这篇文章的家长们,你看完这篇文章,就代表你不会陷入“重名门”以及可以避免一些不好的名字了。

也许你会说: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会有重名啊?孕味姐告诉你,你就大错特错了!“重名”存在于任何年代,不信,咱们从头捋一捋……

宝宝取名

不知道有没有宝妈看过《中国最常见名字前50名》的文章,这篇文章依次排列了中国重名最多的50个名字,前十名分别是:1.张伟;2.王伟;3.王芳;4.李伟;5.王秀英;6.李秀英;7.李娜;8.张秀英;9.刘伟;10.张敏。你身边有这种名字的朋友吗?现在想起来,读书时期总是认识名字带“伟”或者“敏”的同学,实在是囧到天际去了……

像上述的名字大部分还是属于20世纪出生的孩子。等到21世纪开幕后,汹涌而来的80后父母也迎来了新一波取(重)名的热潮。这些父母取名基本来源于游戏、言情小说、港台明星……这些爸爸妈妈可能想象孩子就应该是偶像剧的男女主角(的名字)或者是游戏大侠(的名字)……吧!来看看你身边的人或孩子有没有上榜。

1.两字名的男宝宝第二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睿” “浩” “博” “瑞” “昊”

2、两字名的女宝宝第二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悦”、“妍”、“涵”、“玥”、“蕊”

3、三字名的男宝宝第二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子”、“梓”、“浩”、“宇”、“俊”

4、三字名的男宝宝第三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轩”、“宇”、“泽”、“杰”、“豪”

5、三字名的女宝宝第二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雨”、“梓”、“欣”、“子”、“思”

6、三字名的女宝宝第三个字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

“涵”、“萱”、“怡”、“彤”、 “琪”

7、三字名男宝宝的名字前六名分别是:

“浩宇”、“子轩”、“浩然”、“雨泽”、“宇轩”、“子涵”

8、三字名女宝宝的名字前六名分别是:

“欣怡”、“子涵 ”、“梓涵”、“雨涵”、“可馨”、“诗涵”

取名的一些简单方法和引子

在大众化的取名潮流中,遇到重名的人,在尴尬之余也会产生莫名的亲切感吧!有的父母很希望能给孩子取个独特的名字,却不知道如何是好。其实很简单。中国人取名素有“女诗经,男楚辞”的说法,《诗经》中美丽字词都像是女性的化身。比如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其名字取自《诗经·小雅篇》中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经典言情小说作家琼瑶,其名字取自“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台湾华人作家齐邦媛,其名字取自“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天龙八部》的侠女木婉清,其名字取自“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婉如清扬”……

那就一起看看《诗经》《楚辞》,给孩子取个有诗意的名字吧!如果你心动了,给自己取个意境优美的笔名也不错。

男.《楚辞》

1.思博:思九州之博大兮。(《楚辞·离骚》)

2.清翔:高飞兮安翔,乘清气兮御阴阳。(《楚辞·九歌》)

3.艾荪:竦长剑兮拥幼艾,荪独宜兮为民正。(《楚辞·九歌》)

4.望舒:前望舒使先驱兮。(《楚辞·离骚》)

5.乐康:君欣欣兮乐康。(《九歌·东皇太一》)乐康:安乐貌。

6.齐光:与日月兮齐光。(《九歌·云中君》)

7.宜修:美要眇兮宜修。(《九歌·湘君》)宜修:修饰得宜,恰到好处。《甄嬛传》中皇后的名字就是宜修。

8.扬灵(扬舲):横大江兮扬灵。(《九歌·湘君》)扬灵:一说即扬舲,扬帆前进。

9.飞龙:飞龙兮翩翩《(九歌·湘君》)飞龙:此处指龙船。若是《易经·乾卦》中的“飞龙在天”,那就霸气外露了。

10.杜若:采芳洲兮杜若。(《九歌·湘君》)杜若:香草名,又名山姜,古人谓服之“令人不忘”。上下文中还有“杜衡”,亦香草名。

11.扬波:冲风至兮水扬波。(《九歌·少司命》)扬波此处指掀起波浪。但在有的语境中也比喻动乱。

12.既明:夜皎皎兮既明。(《九歌·东君》)。既明:天色明亮。

源于《楚辞》的名字还有:保真、琳琅、曼远、扬灵、佩琼、灵均、秋兰、佩兰、木兰、蕙芷、灵修、成言、兰畹、芳芷、芳菲、修常、维圣、维哲、中正、修远、琼枝、荣华、兰芳、翼翔、九韶、辛夷、自慎、保璐、怀德、自珍、德辉等。

女.《诗经》

1.静姝:静女其姝(《诗经·静女》)

2.于飞:凤凰于飞,刿刿其羽。(《诗经·大雅》)

3.羽飞:燕燕于飞,差池其羽。(《诗经·国风》)

4.雨霏:北风其喈,雨雪其霏。(《诗经·国风》)

5.思远:视尔不藏,我思不远。(《诗经·国风》)

6.婉如、婉清:有美一人,婉如清扬。(《诗经·野有蔓草》)

7.明哲:既明且哲,以保其身。(《诗经·大雅》)

8.卉迟:春日迟迟,卉木萋萋。(《诗经·出车》)

9.蓁蓁:桃之夭夭,其叶蓁蓁。(《诗经·周南·桃夭》

10.芃芃:我行其野,芃芃其麦。(《诗经·鄘风》)

另如:长庚、思成、邦宪、维汉、其琛、闻天、梦熊、烈文、自牧、洵美、高冈、锡爵、令仪、令德、万年、大任、淑君、白华、公刘、则虞、常棣、柔嘉、凯风、小宛、华棠、斯年、宜之、作人、绥之、维群、纯德、仁美、秉均、其陈、启明、龟蒙、维高、其馨、徽音、友声、绳武、翘楚、辑熙、白驹、鹤鸣等名字也都出于《诗经》。

每个父母都希望给孩子取一个响亮的、优雅的、有品味的名字。但我们一定要遵循着“好听、好记、好写”的理念,这样的名字才会让我们真正从心底里感到舒坦和满意,取名的方法很多很多种,大家可以在孕味留言交流下,那些快要生了或者备孕的宝妈宝爸们快快帮宝宝取个好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