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晴  25-31度

 

星期六日在家,把时间都给了整理菜园子。星期六很早就起床了,先给母花授粉。然后找找叶背面的虫子(地老虎,吊丝虫,毛毛虫),有些虫子会钻到花里面吃花蕊,还有蜗牛会爬到瓜上吃瓜。由于自己的太意,一直以为果蝇还没有开始活动,由于种瓜长得比较大,吊在那里,我想把它平放在地板上,把瓜拿起来,看下有没有蜗牛,结果发现这瓜已经严重受到果蝇的侵害了。心痛啊,网友都在等着分享种子呢。只有忍痛剪下来了。重新留一条吧。

黄瓜一生要多次进行中耕。移植几天的黄瓜,我也给它们松松土。让根系往下长。园子里的豆角,丝瓜,苦瓜,南瓜,冬瓜,茄子,黄秋葵,辣椒,四季豆等,我都会松了一遍土,把鸡粪肥放在土上面,松土的同时肥料也翻到土里了。

昨天上午收到了20斤花生麸,下午没那晒时,赶紧又给这些作物埋了点花生麸,花生麸是长效肥,有它在,瓜的后续结果能力就更强了。

豆角和扁豆都有很多钻心虫,我把豆角和扁豆都摘了,早上10点左右喷了阿维菌素约800倍液。豆角和扁豆都是早上开花的,8-10点,花张开了,虫子就会钻到里面去。这时喷药,能起到最佳的防治效果。茄子长霜霉病,叶子背面有霉斑,把有病的叶子全剪了。然后用高锰酸钾600倍液喷洒了一遍,高锰酸钾比农药要好,网上资料说治霜霉病比百菌清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