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发芽需要在黑暗中,幼苗生长却需要阳光。

*菠菜、生菜、香菜 的种子需要先放在冷藏柜里“冷藏”几天,才能萌发。香菜:全年可种,6——9月高温季节不易发芽

 

菜心生长发育的适温为15~25℃。不同生长期对温度的要求不同,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适温为25~30℃;叶片生长期需要的温度稍低,适温为15~20℃,20℃以上生长缓慢,30℃以上生长较困难。菜薹形成期适温为15~20℃。在昼温为20℃,夜温为15℃时,菜薹发育良好,约20~30天可形成质量好、产量高的菜薹。在20~25℃时,菜薹发育较快,只需10~15天便可收获,但菜薹细小,质量不佳。在25℃以上发育的菜薹质量更差

 

上海青:上海青喜冷凉,在18~20℃,光照充足下生长最好,-2~ -3℃可安全越冬。有些品种也可在夏季栽培,栽培时必须按季节选择适当的品种。栽培土壤以壤土或砂质壤土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

 

小白菜:小白菜性喜冷凉,又能耐低温和高温,几乎一年到头都可种植、上市。但如果从适口性、安全性和营养性看,一、二、三月则是小白菜消费的最佳季节。

 

奶白菜:奶白菜喜冷凉的气候,在平均气温18℃-20℃和阳光充足的条件下生长最好,能短时耐-2℃至3℃。深绿色品种不耐热。奶白菜的根群浅,吸收能力较弱,生长期间需不断浇水,不耐涝。种子发芽力可保持3-4年,吃小菜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