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肾好,你就别想跑”这句广告语虽然算不上文雅,但毫无疑问它是点出了肾好的重要性。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肾好,家庭生活才能更和谐幸福。而一旦发现肾病,进行肾功能坚持是必不可少的。那么肾功能检查项目有哪些,检查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常规的肾功能检查项目多少钱?大家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哦。

肾功能检查是什么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尿比重、尿沉渣镜检、尿素氮、肌酐、非蛋白氮定量以及酚红排泄实验等。很多环境污染物,例如铅、汞、镉、铬、砷、烃类溶剂、石油产品等,均可引起肾脏损害,肾功能检查是一项重要的指标。

医生检查,肾功能检查

肾功能是指肾脏排泄体内代谢废物,维持机体钠、钾、钙等电解质的稳定及酸碱平衡的功能。在孕期,肾功能检查一般是抽取抽取手臂或指尖约2毫升静脉血,通过血液化验,检查肾功三项:肌酐、尿酸、尿素氮,来判断准妈妈有无肾炎等肾脏疾病。如有需要,医生会让准妈妈做尿液检查或肾脏B超来辅助判断。

整个孕期肾脏负荷加重,滤过的血量相对孕前增加了30%~50%。如准妈妈肾功能不正常,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并增加换高血压的风险,而且病情会随着孕期的继续而加重,引起胎儿宫内发育受限、早产等情况,最后可能导致需提前终止妊娠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自我检测

早期肾功能损害会产生微量白蛋白尿,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对尿中是否有微量白蛋白尿进行检测做家庭自我监测,如果检测数值超过>20μg /ml,提示你的肾脏已经有了损伤,立即要到医院进行干预治疗。一些国内权威的肾病专家主张早期预防微量白蛋白尿要从青壮年开始,随着生活的富足,肾病伴随着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肥胖并发症越来越年轻化,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家庭就可以自我检测肾功能的诊断试剂,比如尿微量白蛋白检测试剂等一批产品,对家庭自我检测就有一定的预防意义。

肾功能检查项目多少钱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愈加沉重的工作负担,加上各种高科技、化学成分的污染,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当大家感觉到肾脏不适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很重要,如果担心费用问题,大家可以事先了解一下肾功能检查项目的大致费用。
肾功能检查项目的费用与检查项目、医院规模和所用器材等有直接的关系。

1、检查项目费用
经了解,一般情况下,肾功能检查项目主要有血肌酐、尿素氮、尿胆酸、尿常规检查这几种。其中血肌酐、尿素氮是直接主要反应肾功能的指标,尿胆酸是间接反应肾功能的指标,尿常规主要是看是否有尿蛋白、细胞管型等肾功能损害的现象。这四个检查项目的费用都不贵,加起来费用大概是100-200元。但如果有附加其他检查项目,如B超之类,价格又会有所不同,具体花费还是要看个人需要做到检查项目有哪些。

2、不同医院费用不同
肾功能检查项目费用与医院的规模、仪器设备、医疗水平、权威性有关。一般情况下三甲医院的费用会贵一些,二甲医院费用会便宜一些,但三甲医院的医疗设备相对会更先进齐全。如果有购买医保的朋友,肾功能检查项目的花费是可以用医保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