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气温8-16度 小雨

 

葡萄发芽一个多星期,就看到有花蕾了。期待着吃自己种的葡萄。

 

葡萄的春季养护主要有两点:施肥与抹芽。

 

    葡萄发芽的同时催生出花絮,因此养分需求很大,除了冬眠积蓄的养分外,春季施肥一

定要充足。发芽前就要施肥,最好是速效肥(尿素、复合肥等),也可以施有机肥,施肥方法参见下面二条。切记:葡萄结果后就不能再施化肥,只能施有机肥,否则葡萄味酸不好吃。

1.一般发芽前就要开始施肥,发芽催生花絮养分需求大,肥料一定要充足。为防止肥多伤根,最好连续几次用肥水浇,用肥水浇

2.  发芽前后施速效肥——化肥,复合肥,尿素。施肥方法:把肥料溶在水里,用肥水浇。

 

    葡萄发芽后,并非所有的芽都有花絮。为保证有花絮的芽能得到充足的养料,需要抹掉一些芽。抹芽一般在芽膨大发开后进行。

    对于去年冬天剪短的枝条,有花絮的芽一般在前端,底部的芽较弱无花絮可以抹掉。

    对于留作的主蔓,由于较长,芽很多,一般是间隔性抹芽:留2个抹掉2个。注意:不能留1个抹1个,那样葡萄的芽全部在主蔓的一侧,不对称,既不美观也影响发育。

   

    葡萄芽长出3—5cm时,就能看出花絮。如果对抹芽的要领把握不准,可等芽发出后再判断,只是要多消耗一些养分。抹芽的要点是留强芽抹弱芽,具体要根据自己的葡萄生长特点来灵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