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4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5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现在你子宫内正在分裂的细胞核成为胚胎了,大概有罂粟籽般大小。接下来的5周是宝宝发育至关重要的阶段。最初的胎盘和脐带现在已经在发挥作用,为胎儿输送氧气和营养了。

小提示:即使在子宫里,胎儿发育过程也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信息只是为你提供胎儿发育的一般情况。

你的生活变化

本周的某个时间,你也许能意识到自己怀孕了。不过要想知道确切结果,你还得等做过早孕测试之后。要等到月经该来的日子过了一周后,测试结果才可能更准确。

如果你的测试结果是阳性,那就要赶快到医院进一步确认,并让医生安排你第一次产检的时间。一般来说,系统的产前检查应该从怀孕12~13周开始。但是,如果你有其他疾病、上次怀孕出过问题或者有任何需要医生检查症状,你的产检时间就该比别人早一点开始。

如果你正在服药,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但要问问医生现在是不是还能接着吃。如果你有其他担忧,也一定都要向医生询问清楚。

你应该已经在服用包含至少400微克叶酸的多种维生素了。要知道,不同的人对叶酸的需求量也不同,一定要向医生询问你需要服用多大剂量的叶酸片或你目前服用的叶酸补充剂是否适合你,特别是如果你以前生过有神经管缺陷宝宝

接下来的6周对宝宝的发育非常关键,为宝宝输送营养和氧气的胎盘与脐带雏形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宝宝通过胎盘来接收所有你摄入体内的物质,所以一定要只选择那些对你和宝宝有益的。

如果你的早孕测试结果是阴性的,但你的月经一直没来,那就等1周后再测试一次。在怀孕4周时,很多用尿样检测的产品还都不够敏感

如果你又来月经了,也别沮丧,下个月继续努力。不过,经过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如果你超过35岁,这个等待时限是6个月),你还没有怀孕的话,你和你丈夫都应该去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可能存在生育问题。尽管如果发现有生育问题会让人很沮丧,但是早发现总比晚发现好,这样你就能尽早开始治疗,早日实现生宝宝的愿望。

早孕测试
“我在家做了早孕测试,结果呈阴性,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经怀孕了。不知为什么,我就是有这样一种感觉。所以,几天以后,我在不同时间又验了一次。结果证明我是正确的——这次测试结果是阳性的。”——雅荷亲子用户:春丽

做好应付孕吐的准备

你随时会感到恶心,现在要多准备一些能让你的胃感到舒服的食物,如饼干、糖果或其他味淡的食物。呕吐之后,可以吃点薄荷糖或者口香糖。把这些食物放在你随身携带的小包里、你的座位上或者床边,有需要时马上就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