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频发的幼儿园虐童案父母不得不始终悬着一颗心,扎针扇巴掌喂药片抹芥末裸体罚站……面对一个个幼小柔弱的身体,什么样的人能下得去手?但是,再多的谴责都只是宣泄情绪,父母焦虑痛心的同时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比起在孩子受伤后懊悔,更应该在受伤前给孩子穿上“盔甲”。

今天,只想跟大家聊聊:如何避免孩子在幼儿园被伤害。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的第一个较为正式的社会环境,也是孩子培养和提高社会交往能力的一个重要时期。同时,孩子在该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发育尚未健全,对于遭受的危险缺乏基本的判断,会给一些行为极端的人可乘之机。

父母除了把孩子送到更贵的幼儿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提前考察校园老师之外,还可以做什么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孩子远离危险,或者在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告诉父母?以下几点是父母需要提前做的。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父母要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尽量避免遭到身体上的伤害

具体可以这么做:

我们一定要告诉孩子,身体的某些部分是个人的,不可随便可以给其他人看,也不可以随便让其他人碰。

这个情况下,我们不仅让孩子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同时要学会去尊重别人,每个人的身体对自己的身体有着独一无二的决定权,说不让碰就不可以碰,这是相互都要遵守的原则。

尤其要记住最重要的一点,不光是陌生人,老师不行、幼儿园伙伴不行、邻居大爷不行、家中长辈更不行。

总之不管是谁,只要对你说了奇怪的话,做了奇怪的事,或给你看了奇怪的东西,一定要回家第一时间告诉爸妈

千万别替坏人保守秘密,遇到任何事爸妈一定会保护你。

其次:父母要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和社会交往的方法

比如,当小朋友被打的时候,让孩子明确地告诉对方,“我不喜欢你这样对待我, 你这样打我,我很疼,我也很伤心”。

同时建议您和孩子模拟具体的场景,和孩子一起演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面对“被欺负”鼓起勇气,而且能够再现当时的场景,也有助于父母进一步了解情况和做出判断。

最后:如果万分不幸,孩子已经受伤,接纳孩子的情绪非常重要

父母要对孩子“被欺负”后的情绪状态有所关注,对其可能产生的委屈,害怕等情绪理解并接纳,同时表达父母的爱和支持。

父母向孩子了解情况时,要特别平静地问孩子事情的经过,不能是特别紧张的,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特别愤怒,特别吃惊,特别焦虑的情绪。如果你很焦虑,孩子就会觉得这件事儿很严重很严重了,就不太敢说出实情了,尤其是小一点的孩子,这样父母也就不能了解到底是怎样的情况了。

而且第一次问话的时候,就要把全部详细过程都问好,不要反复地问,因为你第二次、第三次反复的问,孩子就会觉得这是一件大事了。

不要让孩子反复讲述被伤害的经过,可以让孩子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但是不能一次一次地让孩子叙述她受伤害的情景,这会加重孩子的心灵伤害。

愿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