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在后台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她上初三。

 

她说,看着高中的学长学姐每天都埋在题海里,苦苦挣扎,压力又大,活的很累,这样的生活很可怕。

 

她暑假在一家服装店做促销员,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5、6千,比她刚大学毕业的堂姐挣的还多。

 

她问我:现在挣钱那么容易,上不上大学、考不考名牌还有那么重要吗?

 

01

不努力读书,你有什么优势?

看微博的时候,有一个很火的视屏,一名大学生在节目中质问一位负责大企业招聘的人事经理:

“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没经验,985大学毕业的也没经验,您为什么只用他们,不用我们呢?”

 

 

人事经理解释:

“区别就是,我问你英语成绩,你说你刚过了四级。但是同样的问题我问到985大学毕业的,他们就不会用4、6级来评判英语水平,他们会说自己雅思多少分、托福多少分。

其次我问你计算机,你是国二刚过,很初级。可是我们公司技术部刚招来的985毕业生,已经是很成熟的水平了……

你说你当过学生主席,而在你的竞争者,985这些同学中,

  • 有的人很专业,他可能在这个行业尖端的杂志社发表过他的见解;
  • 还有很多人,在他踏入这个专业开始,他就已经规划好自己要在这个行业中去发展,他会去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关于行业的交流;
  • 甚至一些同学,非常有闯劲儿,他会在学校的扶持下,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或者在社会寻找一些投资人,已经在这个行业里面开始创业了。

所以在这个行业里,他已经有了初步的思维,如果我们把他们招来的话,那是不是他们会更上手一点呢?

你觉得你还有什么优势吗?

 

 

虽说英雄不论出处,普通大学毕业甚至没上大学的孩子也有出息的,单纯一学历高低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未免太过片面。

 

但这就是社会,很残酷却也很现实。每年那么多大学生毕业,求职,企业没有时间去了解你,唯一能了解的只有学历,你却还在想要不要上大学?

02

学历就像车票,决定你未来坐什么交通工具

《演说家》有一期,是网红考研老师张雪峰的演讲,他的职业是帮助大学生考研,主持人鲁豫问她:“雪峰你真的相信考研可以改变人的命运,还是因为你是做这个之后开始宣传考研的?”

而他接下来的一番话,笨拙,诚恳,却让人十分动容。

 

这确实是目前招聘市场的现实情况。

在场的一位企业家企图用事实说话

 

所以你不是世界500强”,一句话,说的企业家哑口无言。

张雪峰还提到:“在中国的500强企业,甚至是世界几乎所有的500强企业,他们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不会去齐齐哈尔大学招聘,他们说的都是假话。”

一段发言,说出了当今社会的现实情况。学历到底重不重要?或许只有碰了壁才会知道!那些说学历不重要的,很可能是因为人家已经有了学历。就像上学时成绩好的会说不需要努力学习一样。

经历过社会残酷的竞争你才会明白,学历重不重要?

学历就像是一张车票,决定了你坐什么交通工具。

 

03

好大学能带给你什么?

 

  • 名校光环,背后是优秀的象征

 

踏入社会,当别人无法深入了解你时,你的学历、头衔、以及外在表现,都决定着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在大学生已经不再新鲜的现在,“名校”就是一道招牌。

 

再者一个好大学带给你的环境氛围,知识能力是其他地方不能给的。

 

看一看名校的校园文化,十点到图书馆上自习,没有座。八点,正好赶上图书馆开馆,大家刚进去,座位几乎已被“抢”光了。七点半排队入馆,队伍已经排出大门好远,把马路都快堵了…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即使再不上进的一个人,常年累月,也会被潜移默化的影响

 

好学校,能带给你,最大的好处,就是优秀人集体上进的氛围。长时间的浸泡,就更能改变一个人的习惯,习惯影响思维,思维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 身边人的优秀程度,决定你未来朋友圈档次

 

好大学能带给你接触更广泛圈子的机会。

 

2016年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中,清华大学136名校友先后登上1999-2015年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三大富豪榜,2015年校友总财富高达4675亿,位居第一,北大排名第二;复旦排名第三;然后依次是浙大、深大、辽大和武大。

 

统计发现,富豪数在20-100名的学校,基本上是在中国五星级以上大学。

 

试想,如果你的校友也是顶尖的一群人,那你进入他的圈子实习和求职的机会,一定会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多。

  • 你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

好大学带给你的机会和资源往往是顶尖的。拥有这些,你的起点就可能比别人高很多,毕业后你会比别人更快进入人生发展的快车道。

很多大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把985大学生简历和非985大学生简历分开放。而离开招聘会时,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非985大学生的简历就丢到桌子上,等待被清理。

 

且不谈薪资差距,没有好学历,就连和别人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一纸高校文凭,不能确保让人站上顶峰,却会让大多数人免于跌落谷底。

 

04

唯有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龙应台曾对儿子安德烈说过一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孩子,你以为现在随便找个工作就能挣钱,当你过了5年、10年之后你就会看到上学和不上学、普通学校和名牌学校的差距。

年轻有太多好处,不要让短视毁了自己一生。不久的将来,你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