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怀孕38周了(或者说你现在正处于怀孕第39周,如果你习惯这种计算方式)。

胎儿成长发育

宝宝现在已经准备好向这个世界问好了,但如果他还没出生,一般还会在你肚子里继续积聚脂肪层,以便出生后控制体温。男孩的出生体重往往比女孩稍重一些。宝宝所有的器官都已经发育成熟,各就各位了,不过,他的肺会是最晚完全成熟的器官。

你的生活变化

对于大多数准妈妈来说,接下来的两周就只是耐心地等待了。你可以趁这段时间布置一下婴儿房或者做一些宝宝出生后你无暇顾及的必要事务。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可能,注意多休息、读读书、和你丈夫共度一些亲密时光。

现在想要在晚上舒舒服服地睡个好觉可真是不容易了。所以白天你要尽量多休息,这可能是你能够毫无顾虑地放松下来的最后机会了。继续注意宝宝的胎动。虽然现在他的活动空间已经很小了,但他的胎动次数不应该发生突然的变化。

脚部肿胀在最后几周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你注意到脚部突然肿胀、手部肿胀严重、脸部和眼睛周围浮肿或者体重突然增加,就要赶快去医院检查。如果你出现持续或剧烈的头痛、视力变化(比如看东西有双影、视力模糊、眼前出现斑点、对光敏感或者暂时失去视力)、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症状,也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因为这些都是先兆子痫的征兆。

别忘了在这个时候提醒你的另一半也好好放松一下,做一些宝宝出生后他可能没有时间做的事情。这个时候也是让他了解新爸爸通常会有的5个误区的时候。

住院必备


“在做住院准备时,你可以让你丈夫准备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冷藏箱,里面装上你喜欢的食物和小吃。你还可以带上照相机、摄像机、备用电池和胶卷、亲戚们送给新宝宝的礼物、收音机、通讯录以及用来打发漫长的分娩时间的图书。”

开始阅读育儿资料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接触育儿资料,现在是你把阅读重心从怀孕转移到育儿的最佳时间。等宝宝出生后,你就不会有很多时间来阅读了,所以你现在就要抓紧时间来了解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周里该做什么。雅荷亲子的新妈妈学校会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