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重庆发生了这样一出悲剧。

一对小夫妻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争吵了起来,眼看越吵越凶,妻子摔门而出,准备开车离开。

丈夫见势只好追上去,拦在了车前,两人就这样争执了好久,谁都不肯让步。

眼瞅着妻子发动了汽车,丈夫张开双臂用身体挡住车不让其离开。这时候不知道妻子说了句什么,丈夫猛烈捶打挡风玻璃,突然间,车子加速,只听“咣当”一声,车前的丈夫被狠狠甩了出去,后脑勺着地。

120到的时候,她丈夫已经没了生命体征。

事后妻子被带到警察局,据说她整个人都是蒙的,嘴里念叨着一句话:如果当初,不那么生气就好了.......

是啊,如果当初不那么生气,如果当初两个人能坐下来好好谈谈,如果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没有被情绪左右,那这场悲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

只可惜,生活中没有如果。

美国情绪管理专家罗纳德博士曾经说过:“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可生活中,多少人没躲得过这12秒,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最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而这其中被伤害最大的,就是自己身边最亲的人。

重庆这场悲剧再次提醒我们:深到骨子里的教养就是不对亲近的人发脾气

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

周星驰扮演的男主因为事业不顺,经常冲着刘嘉玲扮演的女主发脾气。刘嘉玲忍无可忍的对他说,“谁得罪你了,你去把他骂回来,你不要拿我当出气筒。”

结果周星驰说,“因为我跟你熟啊!我就拿你当出气筒怎么了,不服气?走呀!”

是啊,多少人会打着“我这是爱你”,“我和你熟”的名义,把坏脾气留给了身边最亲近的人。电影中,周星驰还有认错的机会,可现实生活中,多少人连认错、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不是所有的伤害,都来得及道歉和补救。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新闻,一个父亲因为女儿高考落榜,气不打一处来,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你考得这么差,干嘛不去死啊!”

本来也就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女儿真当真了,留下一封“对不起让你失望了”的遗书,就跳楼自杀了。

泰国一个超市里,也曾经发生了让人心惊肉跳的一幕。

儿子终日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父亲实在看不下去了,拿出一把上膛的手枪,放在儿子面前,怒斥道:你这么没用,怎么不去死啊。就在他转身的一瞬间,儿子真的开枪自杀了。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父亲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用错了方式。试想一下,如果当初他没有用这样粗暴的方式“劝儿子”,冲儿子乱发脾气,而是找一个时间,和儿子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谈谈,那故事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国内这样的悲剧也时有发生:妈妈亲手打死自己的女儿,只因女儿不好好写作业,最后打到控制不住自己,打到女儿没有了生命体征......

 

其实不仅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也有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

作家史铁生双腿瘫痪之后,脾气变得暴躁无常,对母亲经常没来由发脾气。有一次北海的花开了,母亲问他要不要去看看,当时他沉浸在双腿瘫痪的悲痛中,对母亲厉声道:不,我不去!我活着有个什么劲儿。

直到母亲去世了,史铁生才知道那段时间母亲已经病入膏肓,但为了不让自己担心,她一直强忍着。她大口大口吐着鲜血,被抬上担架的时候,嘴里念叨的还是,“我还有一个瘫痪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

后来史铁生说,“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男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羞涩就更不必,我已经懂得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在日常生活中,不知道你是否也对父母说过这些话:

你们怎么这么唠叨啊

我都长这么大了,你们能不能不要瞎操心啊

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把最亲近的人当做出气筒,说的时候明明知道这是不对的,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到头来不仅伤了父母,还弄疼了自己。

作家亦舒说过,“我们日常所犯最大的错误,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

确实如此,我们总是把好脾气留给外人,把坏脾气留给家人。

 

不少人对自己的另一半,也忍不住发脾气。

电视剧《告白夫妇》中,主人公的婚姻最终走到尽头,和经常对对方发脾气不无关系。

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让两人吵到不可开交。一点误会,本来坐在一起说开了就好了,但两人偏偏谁也不让谁,一味的对着对方发脾气,最后导致离婚

当初的激情褪去,生活一地鸡毛,不对爱人发脾气,才是婚姻的试金石。

电视剧如此,现实更不必说了。

还记得前不久四川发生的那出惨剧吗?丈夫因为事业上的不顺,回家拿妻子当出气筒。一开始还只是说两句气话,后来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上升到暴力。

而妻子呢,因为深爱丈夫,一直忍着,直到最后把自己的命都搭了进去。

越是没有本事的男人脾气越大,他们在外面很怂,回家很横。

别把被爱的有恃无恐,当做你伤害别人的借口。别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爱你的人。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说“不对亲近的人发脾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作者小富女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我想对许多人有借鉴意义。

她的一个朋友,嫁了一个会好好说话的老公。比如拿一件衣服,她老公是这样表达的:“麻烦你把我衣架上的衣服送去干洗一下”。而不是:喂!你在哪?早点把我衣服送去洗了!急等着用。

把命令式的语气变化一下,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尊重,结果就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久而久之,她的这位朋友火爆的脾气也变得温和许多,和老公自然发不起脾气,家庭关系也非常融洽。

所以下次再想对亲近的人发火时,不妨换一种表达方式,从这些小细节做起,慢慢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变化。

周国平曾经说过: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

愿这样深到骨子里的教养,你我都有。